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惠安县文联积极为“五个惠安”建设鼓与呼
2019-05-31 15:24: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浓墨书华章 砥砺新征程

惠安县文联积极为“五个惠安”建设鼓与呼

惠安文化沙龙第33期“文创之路”

“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1942年5月23日,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指出。

近年来,惠安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以下简称“文联”)作为党领导下的专业性人民团体,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和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方法,充分发挥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团结和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促进全县文艺繁荣发展、加快“五个惠安”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惠安县文艺队伍逐渐发展壮大,文艺门类百花竞放。目前,该县文联下设27个县级文艺协会、3个镇级文联、1个村级文联,会员总数3600多人。同时还成立了1支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设立了10个创作基地。

以“五大载体”紧连人民群众

惠安县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紧紧围绕省、市、县委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整合文艺资源,积极利用文艺独特的表现形式,成功主办和参与举办了一系列文艺活动。特别是“五大载体”文艺活动的开展有规模、有创新、有成效。

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围绕春节、元宵等传统节庆日,举办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主题文艺活动,如每年春节期间,组织书法家、书法爱好者开展义写春联进军营、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的“五进”活动,以特有的方式为驻惠官兵和基层群众带去新春祝福。近几年,端午节“诗吟雅会”、重阳节老年书画作品展也已成为固定文艺活动,深受群众喜爱。

以创建“书法之乡”为载体,常态化组织开展各类书法活动。举办“第五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第十一届中国书法国展福建看稿会暨福建书法家走进惠安采风活动”“福建省备战第十一届全国书法篆刻展‘国展大讲堂’活动”“纪念弘一法师诞辰135周年福建省女书法家作品邀请展”等国家、省、市、县级书法活动近百场次;相继开展“廉政文化”和“职务犯罪预防文化”书法比赛、“南山杯”书法比赛等书法赛事十余次;积极实施“请进来”与“走出去”,两次邀请韩国坡州文化交流团来惠安进行中韩文化艺术交流活动,该县艺术家也曾赴韩交流,实现“跨文化”书法、美术、雕刻艺术互促交融。

以“重大时间节点”为载体,举办了一系列有声势有影响有特色、引导性示范性较强的重大主题文艺活动。如惠安县纪念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5周年暨全国首届中青年刻字名家作品提名展、“千年古乐喜庆十九大”厦惠南音联谊汇唱活动、“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惠安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巡演活动等。

以“时代主线”为载体,围绕推进“五个惠安”建设,突出礼赞伟大时代、谱写华丽篇章主题,不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展览、汇演活动近百场。联合举办了“我画惠安城市品牌标识”征画活动、“我写惠安城市品牌标识”征文活动、“惠艺·匠心”全国诗文征文活动。

以打造“艺术乡村”为载体,加大开展公益性惠民文艺活动力度。组织文艺志愿者服务队和各文艺协会下基层开展文艺展演和创作采风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采取“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的方法,推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和文艺志愿服务向更深更实发展。在紫山镇光山村、东桥镇梅庄村、螺阳镇前康村、辋川镇试剑村设立书法、篆刻、美术、摄影等公益课堂,有力推进了文化活动扎根基层。

雕艺·匠心采风活动

以“三大品牌”唱响时代旋律

惠安县文联立足地域特色,主动作为、务实创新,文艺活动蓬勃开展,呈现出“文润墨香千帆舞,艺妙德馨花满园”的良好局面。

“惠安文化沙龙”品牌。坚持每月举行“惠安文化沙龙”,由各文艺协会共同承办,通过轻松休闲、多元多样的互动模式与协会会员及广大文艺界人士进行面对面交流探讨。该活动辐射范围广,地方特色鲜明,活动内涵丰富,深受群众好评,目前已圆满举办40期,数万人次参与其中,成为我县文化的一大品牌。为进一步深化品牌内涵,促进品牌延伸,打造更加“上档次”“接地气”的文化活动,2018年初,惠安县文联将“惠安文化沙龙”转型为“惠安文谈”。同时注重运用“图文报道+网络直播”的宣传报道形式,不断拓展受众群体,群众基础持续夯实,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焕发了品牌新的生命力。

“一县一品”品牌。扎根惠安浓厚的雕刻历史文化土壤,创建了中国(惠安)雕刻艺术创作基地,以雕刻艺术研究会为依托,精心打造“一县一品”文化品牌。相继举办了“薪火相传推陈出新”陈家木雕展、“放飞艺术之梦大展巾帼风华”惠女影雕展、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郑国明师徒展、“名师高徒秀绝艺”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师徒作品展、惠安开成职业中专学校雕艺班师生艺术创作营作品展等省、市、县级展览活动百余次。

“文艺志愿服务”品牌。以文艺志愿服务为切入点,探索构建文艺志愿服务的体系与机制,把文艺活动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2014年12月成立的惠安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至今已发展至100多人,文艺志愿工作逐步向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社会化轨道迈进。成立以来,队伍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军营等,联合举办并参与了“不忘初心志愿有我”公益快闪、“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创城”公园广场宣传晚会、“学习雷锋好榜样奏响时代新乐章”文艺汇演等近百场专业化、特色化的公益性文艺演出,惠及万余名文艺爱好者和基层群众。2017年,为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设立了惠安县文艺志愿者服务队螺城站点,招募会员组建了惠安县文艺志愿者艺术团。

文学艺术是培根铸魂的重要工作,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中国精神的重要载体,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惠安县文联将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自觉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神圣使命,把服务全县大局、服务改革发展作为文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角度描绘全县产业发展、城乡建设、民生改善、文化创新、深化改革的生动场景,凝聚人民群众奋发向上、干事创业的正能量,为惠安的全面建设鼓与呼。同时,加大文艺精品创作扶持力度,扶持突显惠雕、惠建、惠女文化的主题作品创作,提升文艺创作的水平。(黄小玲 康伟宏 文/图)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