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主题墙绘宣传移风易俗 寓教于乐深入民心
2019-06-25 11:21:38 傅心玫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二:

主题墙绘宣传移风易俗 寓教于乐深入民心

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图画宣传文明礼仪。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6月25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柯碧田)为努力扩大村民对移风易俗的知晓率,惠安县东桥镇以打造文化墙为切入点,在多个乡村的重要位置绘制了一面面以移风易俗为内容的墙绘。墙绘从红白婚丧嫁娶、孝老爱亲、革除陋习、文明节俭、倡树新风、禁赌禁毒等方面进行了图文并茂的宣传,让移风易俗在潜移默化中深入民心。

宣传方式新颖化 多村画起移风易俗文化墙

在东桥镇燎原村,一幅幅生动亮眼的墙体彩绘分布在村中主干道、广场、学校旁等地方,吸引过往路人驻足欣赏。这些墙体上绘制有包括移风易俗在内的主题图画,再附上宣传标语,既承担了宣传作用,又扮靓了村中景色。

燎原村党支部书记许建阳告诉记者,这些色彩鲜明的彩绘墙共有1000平方米左右,2018年起陆续投入绘制而成,制作彩绘墙的主要目的是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内容,“考虑到村民看文字类的宣传材料比较费劲,一些宣讲会也停留在说教上,后来我们就想到绘画的方式生动活泼,一目了然,让大家一看就懂。”

彩绘墙赏心悦目,但在实施前期也曾遭到了部分村民的反对,“因为很多图画是需要画在村民家院子外墙,不少人都不愿意,怕画不好影响外观,甚至有的还担心画上的地方就被列为公共场地了。”对此,村委会进行了耐心解释,并在几户人家外墙先尝试,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之后,不少村民还主动提出参与,形成了较好的移风易俗宣传氛围。

针对不同受众,惠安县东桥镇开展不同专题的移风易俗宣传活动。走进珩山村,一面面彩绘墙扑面而来,移风易俗、文明乡村建设等主题图画跃然墙上,到处弥漫着文明乡风气息。村主任王桂明说,全村的主题彩绘墙共有600多平方米,分布在村庙、广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移风易俗工作需要新颖的宣传方式,让村民心中有了对移风易俗的基本认识后,再深入引导开展相关工作。比如,我们村的老人们会给孩子们讲述墙画的故事和意义,这就是一种很好的教育。”

在香山村香山小学围墙外,一条百米文化墙体绘画长廊结合移风易俗与文明校园元素,开展宣传教育,达到“动员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乡村”的宣传效果。除此之外,学校还把移风易俗融入文化活动和文艺演出中,通过校园文艺活动,寓教于乐,以乐促俭。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