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倡导文明殡葬 治丧期禁赌工作显成效
2019-06-27 17:06:08 傅心玫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在村口主干道设置移风易俗文化长廊。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举力遏制“白事”聚赌现象 多村营造文明治丧新风尚

在净峰镇,多个村庄因为治丧时间长,个别社会闲散人员以帮助守灵为由利用治丧场所聚赌,进而诱发高利贷、讨债争执等问题,一度成为影响区域和谐稳定的“痛点”。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净峰镇多个乡村以“白事”聚赌为主要打击项目,多举措制止治丧期间赌博活动。

“以往总是有不少外村人员到治丧现场‘帮忙’,并以‘摇撸子’‘押水蛙’等形式进行聚众赌博活动,形成了不良风气。”净北村党支部书记杨宗远介绍道,为了遏制这一现象,村两委与网格员、辖区派出所联合进行入户宣传,并与村民签署《禁赌承诺书》,通过宣传,村里“白事”聚赌现象得到了有效制止,“如今村民家中办丧事,来帮忙的人都是坐在一起泡茶聊天,赌博现象不复存在。”杨宗远说道。

五群村则将禁止赌博写入了村规民约,村支书张雅芳撰写了一篇34句村规民约顺口溜,朗朗上口,得到了村民的喜爱,其中有一行写道“禁赌禁毒反邪教,守法学法会用法。”以通俗的语言让村民制止赌博行为有规可依、有据可查,也为个别好赌的村民戴上“紧箍咒”。

此外,五群村充分利用评选出的文明户、好子女、好媳妇等,与村里红白理事会成员共同开展教育宣传工作,“群众的事由群众自己教育,自发宣传,这样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起来更加容易。”张雅芳表示,只要有人带头,良好的风气就会在村中被带动起来。通过进户宣传、发放倡议书等,村里的赌博现象也已经消失。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以村“四会”制度中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为主力展开宣传,不少乡村还将“家+文化”融入移风易俗工作中。湖街村村民陈宝珍在2016年被评为净峰镇“好媳妇”,湖街村利用陈宝珍以及其他村民身边的好人好事典型,倡导乡风文明,并弘扬孝老文化,协助进行村民道德建设,以此促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