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党员带头破殡葬旧俗 干群合力树文明新风
2019-07-01 15:48:44 傅心玫 柯碧田 曾招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四:

惠安:党员带头破殡葬旧俗 干群合力树文明新风

村民带着孩子观看讨论移风易俗宣传内容。东南网记者 陈培源 摄

东南网7月1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柯碧田 曾招雄)惠安县小岞镇,一个与碧海相连、风光秀丽的海岛,生活着一群善良朴实的渔民百姓。在这座美丽小镇的乡村中,却也存在着一些陋习旧俗,针对这一情况,小岞镇党委、政府近年来着力推进移风易俗活动,得到了包括新桥村在内的各个村庄的积极响应。近日,记者走进新桥村,近距离感受了该村在丧葬礼俗上破旧俗立新风的决心与成效。

旧风:“白事”举办时间过长 旧物焚烧造污染

在小岞镇多地,曾经存在“白事”举办时间过长的旧俗,新桥村也不例外。新桥村党支部书记陈亚法介绍道,以往村里有老人去世,殡葬仪式一般都持续在10天以上,更有甚者拖延至近一个月才出殡,“这个习俗少说也有上百年历史了,在村里形成了根深蒂固的旧风气。”长时间的殡葬仪式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摆宴席铺陈浪费现象屡有发生,成为当地一大陋俗。

此外,村里还有将去世老人旧物在村中桥头边尽数焚烧的习俗,俗称“送脚尾”。每逢此时,桥头路边乌烟缭绕,既不安全美观,更污染了环境。新桥村老人协会会长陈金元表示,将去世老人旧物焚烧被村中人认为是一项必须遵守的殡葬礼仪,其源头时间已无法追溯,对环境等造成的影响也难以估量。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