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要闻 > 正文
惠安:党员发展对象 培训统起来活起来
2019-07-04 12:51:3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县委党校负责教学,各镇轮流开班,惠安——

党员发展对象 培训统起来活起来

“1.3万名妇女肩挑手扛,用双手建成了一座库容达1.2亿立方米的大水库,解决惠安县的水利困境,使十年九旱的‘地瓜县’变成了米粮仓。作为一名地道的惠安女,我十分敬佩那些战天斗地的惠女水库建设者,对拥有承载着‘勤劳能干、勇敢善良’代名词的惠安女身份感到无比自豪。”这是参加惠安县今年第二期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的学员程萍萍在惠女水库现场教学后的心得体会,也是该县常态化高标准培训党员发展对象的一个缩影。

把好发展党员“入口关”,关系着党员发展工作质量。今年起,惠安创新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模式,由组织部门牵头,各镇党委轮流承办,把全县的培训力量统筹利用起来,让培训内容和形式更生动更接地气,探索出党员发展对象培训的新路径。

□本报记者 殷斯麒 通讯员 董旭阳

统筹全县培训力量 内容形式两手抓

5月底,程萍萍与其他86名党员发展对象通过三天的培训,从思想和行动上更积极地向组织靠拢。此次培训,由惠安县委组织部、党校牵头,螺阳镇党委承办,采取自学、集中授课、现场教学和结构化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将全县入党发展对象集中委托县委党校培训。

“这是我县党员发展对象培训模式的一次全新尝试。今年4月起,由组织部门牵头,各镇党委轮流承办,把全县的培训力量统筹利用起来,培训的质量和效果比以前大大提升。”据惠安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王传金介绍,党员发展对象培训原则上每月一期,由县委组织部负责统筹协调,县委党校负责培训教学工作,承办党委负责培训班的各项工作,包括起草培训方案、参与人员调训、跟班管理、会务和后勤保障等任务。此外,各基层党委负责本镇、本行业、本系统培训对象的调训工作。

因地制宜展特色 内容生动入脑入心

既要保障培训质量,又要做到入脑入心,在内容和形式上各镇党委根据自己的特色,因地制宜推出培训课程。

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每期学习内容的核心和重点,采取集中专题授课形式,让学员更加深刻地理解新党章的内涵,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进一步端正了学员的入党动机。

此外,各镇党委还结合实际,每期开班均由镇党委相关负责人为学员讲好“开班第一课”,并自主选择现场教学点。“开班第一课”让学员从理论上更深刻了解党的知识,为学员们埋下了理想信念的种子。而现场教学点的选择,则体现了各镇的党建特色及乡村振兴成果等。如螺城镇选取的中新花园体现了独特的商圈党建文化特色,螺阳镇选取的福建起步儿童用品公司党支部则体现了非公党建特色。

除各镇自主选择的现场教学点外,每期还组织学员参观惠女水库和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在惠女水库,学员们重走当年惠安女建设水库走过的道路,亲身体验建设水库的不易,聆听党校教师及现场讲解员讲述惠女水库的建设场景,更进一步体会了惠女精神的内涵。参观惠安革命历史纪念馆,邀请惠安文史专家讲述惠安革命史,让学员们对当年的光辉革命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学员结业前,要核对考勤情况,还必须通过理论考试,并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王传金强调培训纪律的重要性。据悉,首期培训就有2人因代签而未能结业。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