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东岭:树典型立新风 移风易俗暖民心
2019-07-24 17:57:22 傅心玫 陈培源 王晓镕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六:

惠安东岭:树典型立新风 移风易俗暖民心

东岭镇移风易俗示范村许山头村充分利用户外墙传播乡风文明 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7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陈培源 实习生 王晓镕 通讯员 柯碧田)旧风陋俗常改常新,乡村唤起文明新风。近年来,惠安东岭镇以全县深化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为契机,引导辖区多个村庄积极践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新风尚,大力推行文明敬香等移风易俗做法,营造良好的移风易俗工作氛围。

许山头村:树立典型 引领乡风文明

在东岭镇许山头村,有一笔特殊的教育基金,资金来自于村民简办丧事或喜事节省下的费用,用于村内学校进行奖教奖学。许山头村村主任许钦山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1日村党总支、村委会召开村民大会通过《移风易俗村规民约》以来,村两委成员与老协会理事积极入户宣传相关政策,加强劝导,与村民签约丧事办理承诺书,得到了村民的响应。

村民余锦章是一名退休教师,他在生前托嘱亲属严格遵守丧事简办的理念,并从办理丧事的资金中节约一部分捐赠出来给学校,在老人去世后,家人将丧事简办,节省出5000元捐赠给东岭镇第二中心幼儿园。许钦山感慨道,老人这一慈善之举在村里引发好评,成为移风易俗奖教奖学的一大典范,这一做法也带动了多户村民,村中渐渐兴起良好风尚。

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理念已经得到村民的认可,但是喜事新办倡议却收效颇微,许山头村党总支书记许灿河介绍道,不少村民认为办喜事就应该风风光光、体体面面,大家都在讲排场,攀比现象严重。村两委干部经过讨论,一致认为倡导喜事新办的工作如果要做好,必须入户与村民当面沟通,进行交流。随后,村干部分别入户,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向村民阐释喜事简办的意义。在村两委与老协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村民许发明提出将为儿子操办婚事的钱捐出2万元给东山中学奖教奖学基金会,村民许荣彬也将为孙子置办满月酒的钱捐出2万元,为村里喜事新办倡议作出表率。喜事新办改革在许山头村开了个好头,也为东岭镇移风易俗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在喜事新办树立起典范的同时,文明敬香的良好风气也在村里渐渐扩散。位于许山头村的瑞集岩寺周边绿树环抱,花草簇拥,杏黄色的院墙与绿树丛交相辉映,吸引了来自四面八方的信众到此敬香。寺里住持释法行表示,寺庙建筑多为木结构,以往敬香时经常有人燃放鞭炮,点燃大量金纸,留下了着火的隐患。在移风易俗倡议推出后,释法行决定以此为契机,推行文明敬香。今年3月以来,瑞集岩寺安排了30名志愿者,在寺内轮岗,对来往信众进行劝导,禁止燃放鞭炮,点燃金纸,同时,寺内多个香炉也封起了口,以防有人偷燃偷放。经过三个多月的劝导,如今寺内燃放鞭炮与金纸的行为已不存在,文明敬香的规范得到了本村乃至外地信众的理解与支持。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