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惠安“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公益培训”活动开展中
2019-08-02 08:38:4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文化传承益成长 公益课堂欢乐多

在惠安紫山莲坑小区,孩子们刻着手中的青田石方印。

炎炎夏日,多彩暑假。书法篆刻、绘画棋艺、影雕剪纸、惠女服饰制作……今年暑假,惠安县启动了“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公益培训”计划,公益性校外艺体培训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假期生活,也让民族优秀文化的种子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据介绍,惠安县连续多年启动“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公益培训”计划,在全县各镇(村)建立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实践基地。继去年命名了37个培训点,今年又预增19个新培训点,在青少年中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

★地点:紫山镇光山村

光山少年 用刻刀篆刻美好未来

走进惠安紫山镇光山村莲坑小区,砚林光山公益课堂上,十几个孩子正拿着篆刻刀,专心地刻着手中的青田石方印。每逢周六晚上,这群来自光山村的少年们相聚一堂,他们从磨石头开始,写印、刻制、盖印,再把成品交由老师点评保存,如今已存下数百方篆刻方章。

2016年8月,砚林光山公益课堂正式启动。当年,惠安乡贤曾经华提议在家乡光山村创办面向村里青少年的公益书法篆刻培训班,这个想法得到村委会和朋友们的支持。村里将莲坑小区闲置的集体安置房用作教室,配备多媒体等教学设备;旅居杭州的惠安籍篆刻名家陈见非、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晓军听闻此事,主动加入公益教学团队。转眼间,公益课堂已开办三年,课堂现有30多名学生,最小的7岁,最大的14岁。“我们坚持每周开课一次,书法和篆刻穿插进行。”创办人兼授课老师曾经华介绍。

不久前,光山少年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砚林光山公益课堂学员群展”,这是他们人生的第一场展览。学习书法篆刻已三载的少年们,用一把刻刀,篆刻康朗诗词名句,表达心中的故事,篆刻美好未来。此外,课堂还选派了10名学员,参加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主办的中华经典诵读工程《祖国印记》学生篆刻大赛,曾于珊等共9人入围决赛。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