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惠安“青少年优秀传统文化公益培训”活动开展中
2019-08-02 08:38:4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康复顺教年轻人制作惠女服饰

★地点:小岞镇前海村

老师傅亲授绝活 乡邻学制惠女服饰

说起惠安女,让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摇曳生姿的惠女服饰。随着科技进步,如今惠女服饰上的花纹刺绣,大多由电脑和机器来完成,但仍有少数老师傅为保留地方特色,坚持纯手工绣花缝制。惠安小岞镇前海村的康复顺就是这样一位有着好手艺的老师傅。

昨日,记者来到小岞镇前海村惠女服饰培训基地,数位女子围坐在康复顺身边,学习手工缝制惠女服饰。从花纹含义,到压花工艺,再到清洗细节,66岁的康复顺耐心地讲解,大伙也听得津津有味,也忍不住动手制作,将事先剪好的花纹图样沾上浆糊粘在衣服上,再用熨斗压实,最后缝纫上针线固定。

康复顺从19岁起学做惠女服饰,数十年来他坚持用最传统的工艺制作,坚持一针一线出精品,找他订做的人越来越多。“我从小看三伯做惠女服,之前就很好奇,现在暑假有时间就特地来学。”康复顺的侄女康温馨说,她很早就对惠女服饰制作感兴趣,眼下学了十来天,刚学会印花边。

“传统工艺很复杂,光制作花纹图样就要十几道工序,我很欣慰还有年轻人愿意学手工制衣,但希望他们能吃得了苦,沉得下心,这样才能学有所成。”康复顺说。

(记者 素萍 嘉晓 实习生周炜 通讯员 惠婷 黄卉 慰祖 为玉 丹青 文/图)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