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要闻 > 正文
惠安:“两高”沿线环境大整治 凸显山水田园景观
2019-08-05 11:54:15  来源:惠安乡讯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两高”沿线环境大整治——

凸显山水田园景观 展现惠安靓丽风光

紫山镇官溪村是今年惠安县高铁高速公路(简称“两高”)沿线环境整治的村庄之一。早春时节,记者来到官溪村,但见房前屋后,波斯菊、油菜花竞相绽放,一栋栋楼房的外立墙面贴上瓷砖,楼顶上架起或红或蓝的斜坡,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沿着流经村里的官溪两侧慢道漫步,清风拂面,水鸭嬉闹,庄稼地里农人忙着农事,远处一趟趟高速动车呼啸而过……官溪村就像是陶渊明笔下的归田园居——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

村民陈燕婷常年在县城居住,自从对家中的裸房进行修葺,全家人每逢周末,都要回老家居住下。“以前房子还没装修,外观粗糙,下雨天会渗水到楼里面。”陈燕婷说,去年县政府启动了“两高”沿线环境整治,我们对外墙进行装修,屋顶由平面改为坡面,整体看起来更美观,三楼也比较不热。“此次装修,政府总共补助了3万多块,既缓解了我们的经济压力,同时房子也更漂亮了。”陈燕婷高兴地说。

“官溪村两侧一边是高速公路,一边是高速铁路,自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政府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我们也结合房屋外立面改造及溪流、水沟整治,拆除乱搭乱建、鸡鸭圈及旱厕,一改过去脏乱差的状况,村民一进入村里,心情都变好了。”紫山镇官溪村委会主任杨向阳说。

据了解,福厦铁路、福厦高速途经惠安县黄塘、紫山两个镇共13个村庄,整治总面积约50平方公里。自去年省、市部署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惠安县围绕“拆、清、整、绿”四项整治工作内容,累计完成拆除“两违”搭建16宗、违章广告牌4处、石材厂房25宗。清理垃圾堆放点7处、水体漂浮垃圾及驳岸垃圾10处。完成沿线杆线规整79处,及厂房外墙及裸房围墙彩绘美化约7200平方米;裸房整治已开工386幢,已竣工252幢。绿化美化面积约4.62万平方米。下阶段,惠安县还将严把关键时间节点,倒排工作时序,切实加大整治力度,确保打造凸显田园风光、绿化彩化、房屋建筑风貌相融合的惠安特色景观展示面。(陈秋红)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