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要闻 > 正文
惠安:暑期公益培训持续开展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2019-08-05 18:19:54 汪惠婷 潘伟斌 黄卉 林慰祖 薛逸群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康复顺传授惠女服饰制作技艺 汪惠婷 摄

习承传统惠女服饰制作工艺

康复顺是传统惠女服饰手工制作的老师傅了。几十年练就的好手艺让他远近闻名。他19岁开始学缝制衣服,如今年过花甲依然不愿意放下手中的针线。落满岁月痕迹的几样简单的工具,和一些不起眼的碎布条,在康复顺的手中变成了做工考究的惠女服饰。

这个夏天,在他小小的工作室里,来了一群勤学善思的孩子,跟着他学习手工缝制惠女服饰。

从花纹含义到压花工艺再到清洗细节,康复顺耐心地一一讲解,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也忍不住动手制作,将事先剪好的花纹图样,沾上浆糊黏在衣服上,再用熨斗压实,最后缝上针线固定。

“小时候经常看三伯做惠女服,挺喜欢的,之前一直忙于学习没有时间,现在初中毕业了,就利用暑假的时间来这边学习。”康迦勒是康复顺的侄女,从小耳濡目染,对惠女服饰制作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们这边有自己做结婚礼服的习俗。我也想做一套属于自己的惠女服,长大了穿着它出嫁。”记者看到康迦勒身着惠女传统上衣,搭配雪纺长裙,时尚感十足又特色鲜明,传统的韵味和她青春的气息融为一体,很是漂亮。要将传统惠女服饰制作学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学了十几天,康迦勒刚刚学会了印花边。

“这种活计需要精益求精,没有刻苦学不成。”康复顺告诉记者,传统惠女服饰制作的过程十分繁复,光花纹图样的制作要经过十几道工序。在批量生产服装的今天,他特别欣慰年轻人愿意学习手工制衣,但是严厉的他也希望孩子们能沉得下心、耐得住苦,一针一线做出精品。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