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要闻 > 正文
群众举报砂石场污染 惠安即查即办守护碧水蓝天
2019-08-06 07:59:2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群众举报砂石场污染,惠安即查即办——

打好治理“组合拳” 守护碧水蓝天

7月20日,在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关于“黄塘镇埔兜村见口自然村洗砂场以向高铁建设供砂为由仍在生产,污染黄塘溪水源”的转办件后,惠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黄塘镇政府联合惠安县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交通运输局,立即到现场全面核查处理问题,督促企业立即进行整改。

如今,整改效果如何,群众是否满意?带着这些疑问,8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惠安县相关部门人员来到黄塘镇埔兜村见口自然村的砂石场,一探究竟。

□记者吴宗宝 实习生吴昕玮

立查立改 完善治理设施

核查结果显示,群众反映的问题实际情况为,砂石场内未发现洗砂泵、废水沉淀池等洗砂生产设施,现场仅有1处石子破碎场,堆场约有400立方米碎石矿产品。虽然进料、出料口设有水雾喷淋设施,输送带采取了密闭措施,没有产生生产废水,但是存在场地原料、碎石、机制砂等露天堆放,堆场四周未设置围挡,未采取有效的防扬尘、防雨淋溶措施等问题。通过生态环境部水源遥感执法APP软件现场确认,该项目位于黄塘溪饮用水水源地一、二级保护区外,距二级保护区边界最近距离约900米。

黄塘镇副镇长杨松志表示:“针对这些现实存在的问题,镇政府联合惠安县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指导,督促该砂石场针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建设完善环保防治设施,控制和减少扬尘的产生。”

“我们根据上级要求,立即制定整改方案,并全面进行整改。”项目砂石场现场管理员汪钦龙:“一方面,通过购置遮罩网全面覆盖砂石场原料和成品堆场,防止起大风造成的扬尘。另一方面,添置流动水喷淋设备,加强对原料和产品装卸过程的扬尘喷洒。此外,我们还配套建设防雨淋溶收集池,以将雨淋溶水进一步沉池处理后达标排放。”

建立机制 确保问题不反弹

群众满不满意,是检验整改措施是否有力、到不到位的根本标准。

埔兜村村民林聪敏这些天经常路过附近,对砂石场附近空气、水环境等变化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以前,经过这里时感觉粉尘很多,下面的水也不干净。现在呢,砂场粉尘不再随风飘扬,天空更蓝,水更清澈了,我们感觉放心多了,也满意。”

近段时间以来,惠安县委县政府按照“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位挂钩领导”制定全县环保督察信访件整改台账,建立县领导挂钩一线包案督办机制,并明确责任单位、整改要求、整改时限,积极开展“边督边改”。对重点信访件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县领导都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察,实行“一周一检查、一会诊、一协调、一推动”,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对行业性、区域性共性问题,突出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按照点面结合的原则,全面排查可能存在风险的薄弱环节,特别是对已完成交账销号的,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