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黄塘:聚力去“普渡”陋习 唤醒全镇文明新风
2019-08-12 16:35:19 傅心玫 王晓镕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八:

惠安黄塘:聚力去“普渡”陋习 唤醒全镇文明新风

省吟村村委会主任汪建华在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内向记者介绍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东南网8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实习生 王晓镕 通讯员 柯碧田)在泉州市惠安县多个乡镇,存在着过“普渡”“佛生日”等封建日的习俗,热闹的氛围背后是延续已久的陋习对乡风文明造成的不良影响。近年来,惠安县黄塘镇结合本镇实际,进一步巩固和深化移风易俗、倡导文明新风的成果,在破除“封建日”大操大办等陋习上取得了成效,全镇移风易俗工作构建起新格局。

废陋习去糟粕 树立和谐新风

大操大办的酒席,从白天持续到黑夜的喧闹,此起彼伏的猜拳声……这是以往每逢“封建日”黄塘镇省吟村就会出现的景象。据村民介绍,省吟村在2010年以前每年会迎来三个“封建日”,每当这时,村中家家户户都会办起酒席,宴请宾朋。村民赵碧金告诉记者,操办一场酒席,主人家往往需要天不亮就起床准备食材,起火做饭,而客人一到便开始喝酒猜拳,有时到深夜1、2点人群才陆续散去,“尤其是每年农历六月的那一次‘普渡’,正好赶上农忙,主人家为了宴请客人,往往都要抛下手里的农活,有时碰上下雨,直接造成了农田里的损失。”

酒席的大操大办不仅消耗人力,浪费金钱,不少人酒后斗殴、寻衅滋事也对村庄治安造成了不良的影响,操办宴席的村民也对此类麻烦深感头疼,破除旧习陋迫在眉睫。“虽然很多人内心都叫苦不迭,希望取消这一习俗,但没有人愿意带这个头。”省吟村村委会主任汪建华告诉记者,为了发动村民配合废除这一陋习,省吟村在18个自然村举办“封建日”前夕便在村里各个路口张贴告示,并由村老人协会成员入户进行宣传,号召村民摈弃旧习,树立新风。

“‘普渡’日操办酒席的习俗大概花了2年时间才渐渐取消,一开始也是有村民不配合,为了面子问题还在偷偷操办,后来见到取消操办宴席的人家不仅省时省力,也减少了一大笔开支,这些村民也就跟着取消了酒席的操办。” 省吟村老年人协会会长汪元山说。

如今,每逢几个“封建日”,走在省吟村,都不会再见到铺张浪费的宴席,喝酒斗殴的现象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亲戚间简单的聚餐与安谧和谐的氛围,环境治安得到了大大改善,村庄文明建设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省吟村多条村主干道上都有移风易俗主题墙绘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聚声势广宣传 移风易俗入脑入心

2018年起,黄塘镇在全镇各村全面铺开移风易俗工作,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以省吟为主的几个重点村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与相关举措,收获了一定成效。

“以前村民家中举办丧事,宴席动辄几十桌,每桌菜品就要花费1000多元,鼓队乐队数量也超过了5支,很多人都觉得风风光光地举办有面子,实际上是十分浪费。”汪元山表示,在村里移风易俗工作大力展开后,村老人协会成员自发入户进行宣传,村里也在多个祖厝中张贴告示,号召村民丧事简办。

汪建华坦言,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一开始也遭遇了村民的不理解,“有的人就会说,你们怎么连丧事怎么办都要介入。”为了向村民深入阐释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村里不定期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晚会,在村里建设起一个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并分别用闽南语和普通话录制《村规民约》《移风易俗倡议书》广播剧在全村范围内宣传。

此外,省吟村还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并从各祖厝丧事主持人入手,将移风易俗宣传内容做到层层传达,渐渐扩大宣传面,慢慢得到村民的支持,大家也有意识地进行丧事简办、喜事新办。

如今,黄塘镇包括省吟村在内的18个村庄均在移风易俗工作上取得了新进展,新风典型不断出现,乡风文明更加突出,全镇形成了崇尚文明、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