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惠安侯卿“同胞三知”传佳话
2019-08-16 15:54: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奕世科第”祖祠堂内匾额林立

深入人心的 “同胞三知”

在侯卿陈氏祠堂内,迄今保存着三块珍贵的明代墓志铭,其中一块就是陈炜墓志铭。惠安县侯卿文史研究会副会长陈锦珊表示,此墓志铭由时任浙江按察司佥事的庄用宾撰书,户部左侍郎蔡克廉书丹,江西左参政康朗篆盖,汇聚泉州多位历史名人之力而成,是十分珍贵的明代文物。

惠安县侯卿文史研究会的学者们称,他们在认真研究明代陈氏祖先的墓志铭后发现,清嘉庆《惠安县志》中对陈煇生平的记载出现多处纰漏,比如嘉庆《惠安县志·孝义》载称:“(陈煇)早丧母”,应为“继母早丧”才对;后面的“适继母殁”,则应为“适生母殁”;还有“授翁源令,岀京至江右,卒”之说,亦与事实不符,尤为遗憾。陈煇生前曾留下一首诗《桂林诸葛亭》:“城西峰顶最高亭,忘极天南入紫冥。日出山河分海岛,风清笳鼓静边庭。跻攀况复逢时令,赋咏从教豁性灵。会晤相亲即为乐,不需分手歎晨星。”这是他借瞻仰三国名相诸葛亮遗迹之机,抒发自己的报国之志,而他最终也真的为国捐躯。而今思之,令人感怀、悲惋。

“三牧坊”早年已废,如今已无从了解这座古建筑物的详细构造,但在侯卿“奕世科第”祖祠堂的大厅内我们发现一副柱联写着:“知州知府知县事,同胞同榜同牧民”。毫无疑问,“同胞三知”陈炜、陈煌和陈煇的人品、政绩、学问在侯卿早已深入人心,而且他们的故事也将继续流传下去。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