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多村齐放文明之花 惠安辋川立起新风典型
2019-08-19 11:17:48 傅心玫 王晓镕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峰南村在移风易俗宣传晚会上进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表彰 峰南村供图

玉围村“红黑榜”吸引了不少村民的关注,在村里树起正气,树起正风。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党员带头成佳话 “红黑榜”成为“正身镜”

在辋川镇峰南村,提起原村支书何贡法,许多人都由衷地竖起大拇指。峰南村村支书何丽凤介绍道,2017年,老党员何贡法率先垂范,在临终前交代孩子,后事一切从简,并特地交代前来看望自己的村书记监督家人履行其嘱托。何贡法去世后,其子遵其遗愿,丧事简办,一时在村里引发了关注,不少村民纷纷表示:“老何家庭情况不错,他们家都愿意将丧事简办,那我们操办白事也不必这么奢侈。”

在峰南村中,像老何这样以身作则带头引领移风易俗的党员并不少见,据峰南村村主任何惠峰介绍,村中有一名女党员何丽红在结婚时,将婚宴取消改为旅行结婚,成为一段佳话。村支书何丽凤的儿子结婚时,也是坚持一切简办的原则,她告诉记者:“咱们不能光是告诉村民要这么做,自己要先带头起个表率作用。”同时,不少党员积极利用文艺晚会、走访入户等契机,充当志愿者向村民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内容。此外,峰南村党员干部带头签订文明殡葬承诺书,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在村里唤起一阵文明新风,不少村民也对移风易俗工作由漠然转为支持。

除了示范带头作用,适当的监督引导也是推行移风易俗工作的有效举措之一。在辋川镇玉围村,有这样一块“红黑榜”,就化身为村民的“正身镜”,对村民的德行作风进行监督。玉围村村支书陈剑辉告诉记者,红黑榜在2018年10月设立,“红榜”围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三个方面,对全村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好人好事进行宣传,“黑榜”则用来鞭策教育反面典型,对村内多种不良行为与现象进行曝光,以此提醒村民提升道德水准,趋善避恶。

走到红黑榜前,记者看到几张村民进行慈善捐款的表格张贴在“红榜”上,几名村民正在围观讨论。据了解,红黑榜的个人或事迹展示需经过几个流程——由村民自发举荐或者举报,村民代表与村老人协会等成员召开评议会评定,确定事迹真实性与曝光意义后方能进行展示。陈剑辉表示,红黑榜每半年更新一次,自其设立之后,村中陋习得以约束,卫生纠纷少了,赌博等现象也减少了,婚丧事大操大办的情况也得到控制,村民之间互相监督促进,推动了村风文明建设,也助力了村里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据悉,这一做法目前得到了辋川镇乃至惠安全县多个村庄的学习效仿,为辋川镇的移风易俗工作增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