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紫山:佛事简办破除陋习 典型引领文明乡风
2019-08-22 09:43:28 傅心玫 王晓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设立宣传栏,把移风易俗观念带到村民身边。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设置固定场所简办红白喜事 光山村文明新风成自然

走进紫山镇光山村,多栋高楼伫立于路边,楼栋间干净整洁,环境优美静谧,不时传来孩童的嬉笑声。和谐的村风民风背后,包含了光山村几年来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践行推动。据了解,光山村在2012年集体拆迁建设成2个安置小区,4个自然村的村民搬进了高楼里。更换了居住环境的村民在欣喜的同时,也发现了不少陈风旧俗与新小区间的“矛盾”,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红白喜事的操办对小区环境与秩序的影响。“以前举办红白喜事,许多人都是大操大办,一下子摆个几十桌。搬到小区后,首先场所就不允许如此铺张,但很多人还是会试图占用公共空间操办宴席,既影响村民出行,对卫生环境也造成负担。”光山村党支部书记王为玉如是说。

为了解决场地问题,同时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光山村开始大力宣传提倡红白喜事简办,王为玉介绍道,光山村4个自然村各自设立了1个主要负责移风易俗工作的组长,带领2个人员通过发放传单等方式展开宣传。“以前操办丧事要持续好多天,现在我们是向村民提倡缩短治丧期,节省开支。至于场所问题,也建议村民尽量将逝者送至殡仪馆停放。”移风易俗工作,既要树新风,也要沐人心,据王为玉介绍,光山村目前只有两个临时安放堂供村民举办丧事,根据实际情况,结合村民的建议,光山村今后也将争取在小区周边规划一个固定场所,以便更好地规范管理。

白事简办,婚事也要新办。记者走访小区发现,在光山村2个安置小区内都有一个小礼堂供村民举办婚事。“我们这个场所在小区建成后便规划出来,专门提供给村民举办婚宴,整个场所可以摆放20张桌子。”王为玉表示,不同于以往空间大无约束可以大操大办的现象,统一的场所严格限制了喜事操办的桌数,也约束了村民铺张浪费的行为。“一开始也有人不配合,跟我们说自己的亲戚很多,只能办这么20桌,哪里够。”针对这个情况,光山村党员干部带头入户详细介绍移风易俗的意义与相关规定,渐渐得到村民的理解与配合,婚事大操大办的现象也不再存在。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