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惠安一中毕业生录制原创歌曲 纪念三年高中生活
2019-08-30 08:11:3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一曲《木棉往事》 纪念梦开始的地方

如果让你选择,你会用什么方式来纪念高中三年时光?惠安第一中学2019届高三毕业生苏辞,选择用一首原创歌曲《木棉往事》,来记录梦开始的地方和一生难忘的高中三年。

为完成原创音乐作品的录制,今年5月份,苏辞在惠安一中心理教师陈佳佳的帮助下在网络上发起众筹,并找来同届颇有艺术细胞的8位同学,终于在今年8月初完成歌曲的录制。歌曲发布后,收获师生和不少网友的肯定。

校园点滴 淬炼成笔下的词曲

“这是一期特别的互动节目,文章来自一位高三女生的众筹稿。这是个内敛文雅的女生,想用自己的方式纪念这一段青春。”今年5月3日,惠安一中心理教师陈佳佳在其微信公众号@佳音如兰上发起众筹,希望能帮助女生实现录制歌曲纪念高中三年的梦想。

这个女生便是惠安一中2019届高三学生苏辞。时值高考前夕,埋头奋战的苏辞终于下定决心,拿着早已写好的词曲歌谱,来到学校心理辅导室,向陈佳佳老师吐露渴望。“曲子和歌词,是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尾巴,花了三五天写好的。”从小学乐器的苏辞有一定的音乐素养,早在高一或高二她就萌生了自己写歌的想法。

苏辞高一时恰逢学校百年校庆,学姐学长捐赠了一座亭子,亭子下的小字“梦想开始的地方”,令她动容。她想起曾踽踽独行的学姐学长,想起曾在这里寻梦的莘莘学子。光阴流过,在学校的一点一滴印刻在她的脑海里,到了高二末尾,苏辞决定把这些零碎回忆记住。

作为文科生的苏辞,把眼中的学校风景,把灯火明宵,把晚风如羽,都炼化成笔下的词和曲。比如,高二某天月考的中午,趴在桌上背诵的苏辞回望窗外,隐约看见远处朦胧的雨,便有了歌词的首句——“春秋一夜雨下,露草虫鸣满枝桠”;有一天放学回家,她看到一本名为《越海》的书,于是它成了歌中的某一段旋律……

众筹资金 9名学子高歌纪念青春

写好词曲的苏辞带着稿子去高三各班打听,寻找擅长歌唱的同学。最终从12个班级中,确定了包括她在内的9名演唱者。

“我很早就找好了人,但也告诉他们最后不一定有资金录制歌曲。如果实在没办法,就做个录音版本。”虽然想好退路,但苏辞还是决定试一试。今年5月,在与陈佳佳老师深入沟通后,她的想法很快得到支持。

陈佳佳老师在微信公众号发文众筹后,得到众多师生积极响应,最终共筹得1.2万元。为了答谢捐款人,苏辞还制作了手工礼物送给部分捐款者。

7月30日,在陈老师的牵线和帮助下,苏辞和郭昕、郑怡、吴东宇、周一璇、黄依灵、黄老板、庄茹意、林欣欣在录音棚完成歌曲录制。第一次进录音棚,大家难免有些紧张,但成品得到师生以及学姐学长们的肯定。“歌曲还稚嫩,声音处理也有点青涩,但这大约是我们关于一段将逝往事中,最后的也最浓烈的色彩”,苏辞说道。

“木棉往事,缩影一样记录着一中学子的高中时光,而不论是怎样的时光,它们都是闪耀而珍贵的。”演唱者之一黄依灵说;另一位演唱者郭昕表示,希望大家能在歌声中,找回高中三年的些许特别,就像凌晨六点你在黑乎乎的宿舍醒来时,那间灯早就亮了的教室。

(记者 张素萍 通讯员 王铮芳 陈佳佳)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