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要闻 > 正文
惠安举行“趣中秋”闽南民俗博饼活动
2019-09-12 19:07:30 林杰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博饼现场,其乐融融。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东南网9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柯碧田)12日上午,作为福建省“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系列活动之一,“趣中秋”主题闽南民俗博饼在惠安聚龙社区文化广场精彩上演。当天,受邀出席活动启动仪式的群众市民及当地社区居民共计300余人一同参加博饼活动。

博饼是闽南地区几百年来独有的中秋传统,寓意着可以博出人们的感情寄托和幸福生活的好彩头。按照比赛规则,每十人为一桌,轮流投掷骰子,产生每桌的状元、榜眼、探花等名次,每桌博出的“状元”再到台上进行最后“状元王中王”博饼决赛,最终博到状元者获得“状元王中王”称号及终极大奖。

邻里乐,随手博。当骰子在大瓷碗里落下,发出叮叮当当的清脆响声,“一秀、二举、三红、四进、状元……”的呐喊声此起彼伏,欢声笑语在周围蔓延,老老少少脸上洋溢着快乐的微笑,现场邻里和谐、其乐融融的景象,构成了温馨、欢乐的社区文明风尚。记者看到,经过一番锲而不舍的比拼,到场试手气的居民均能收获战利品,满心欢喜而归。据介绍,当天博到状元的幸运者可在次日的“状元王中王”博饼决赛中一决高下。

家住县城的王先生说,博饼是中秋佳节特有的传统习俗,主办方举办这次活动,不仅为大家提供交流的机会,也凝聚邻里感情,很有家的感觉。

据介绍,惠安在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中,注重以居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以融洽邻里关系为目标,宣传“中秋节”等传统节日习俗教育活动,丰富了群众性民族民俗文化活动和精神文明建设。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