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惠”风和畅迎客来
2019-11-06 15:22:08  郭斌 骆艺玲  来源:   责任编辑:陈培源

用好资源禀赋,积极挖掘“惠女”“惠雕”“惠建”文旅资源,传承海丝文化,留住乡愁记忆

潮乐水关渔家角力。 王思真 摄

在惠安崇武古城内的西南角,有个美丽的小渔村叫潮乐村。

国庆节假期,潮乐村水关内的猛忠食品厂聚集了许多参观体验的游客。“许多人来崇武古城游玩,都会到我这了解鱼卷、鱼羹等特色美食的制作流程,并亲手体验。”老板猛忠一边忙着引导游客,一边对记者说。

打响三张“金字招牌”

国庆黄金周期间,惠安三条旅游线路备受欢迎。崇武线的崇武古城风景区、潮乐水关、惠女风情园、问海文创园、艺苑影雕,主打古城、滨海、惠女、惠雕特色;净峰、小岞线的惠女家园、惠女林场、小岞美术馆、小岞风车岛,主打惠女、惠建特色;惠西线的鼎模农场、凤翔山庄、海丝电影小镇、聚龙温泉公园、向天歌农庄,主打生态、乡村特色。

惠安风光旖旎,历史人文资源丰厚,“惠女”“惠雕”“惠建”三张“金字招牌”,为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这里是世界石雕之都、中国建筑之乡,这里有鲜艳亮丽的惠女服饰,以及勤劳勇敢为内涵的“惠女精神”。更让惠安人引以为傲的是,惠安女服饰、惠安石雕、闽南传统建筑营造技艺均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惠安女民俗风情是我省五大旅游品牌之一。在崇武古城风景区、大岞惠女风情园及惠安女美术写生基地、惠安女摄影创作基地、惠女家园等地,精彩的惠女民俗风情表演、原汁原味的鸣锣献金鼓等,让游客深入了解惠女服饰文化和闽南民俗文化。惠女服饰、Q版惠安女伴手礼,让外地游客爱不释手。

国庆节期间,在惠安小岞美术馆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福建新锐油画家作品邀请展暨小岞写生活动”,吸引了各地画家、艺术爱好者前来参加。小岞美术馆由一幢旧厂房改造而成,建筑名家董豫赣的神来之笔让它熠熠生辉,鱼鳞片走廊、出砖入石墙和夯土墙、条砖窗户、红砖瓦屋顶,处处可见闽南传统建筑的神韵。目前小岞美术馆已成为国内唯一具有滨海特色的国家级渔村美术馆,投用两年多来,累计接待中外游客、艺术爱好者60多万人次,成为“网红”打卡胜地,也是一处艺术地标。

在惠安艺苑影雕厂区,来自省内外的游客亲身体验影雕的魅力,感受巧夺天工的惠安雕刻技艺。“苏杭刺绣绣丝绸,闽南刺绣绣石头”,惠安影雕被誉为“中华一绝”,雕工在青石板上,用粗细不同的各种微型钢钎,精心雕琢,使祖国的名山大川、英雄人物,乃至世界各国的珍闻异事,尽现在这小小的青石画面上,引游客啧啧称赞。

在惠西,紫山、黄塘镇依托美丽乡村和绿色生态,配套建设乡村旅游生态体验项目,鼎模农场、凤翔山庄等成为游客乡村游的好去处。

据统计,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惠安崇武古城接待游客16.35万人次,同比增长21.3%。这座有600多年历史的古城,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形石砌古城。在崇武古城景区,有全国最大的岩雕艺术作品——“鱼龙窟”岩雕,170多件岩雕作品循石造型,30多件名人题写镌刻岩雕遍布滩头;还有中华石雕工艺博览园,这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一处荟萃石雕精品的主题公园,500多件石雕艺术精品,全面展示了“中国石雕之乡”的雕刻技艺。

1  2  3  4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