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乡镇播报 > 正文
黄塘镇下茂村:疫情防控不停歇 乡村振兴展新颜
2020-03-15 12:57:27    来源:惠安速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黄塘镇下茂村位于惠安县西北部,辖区有黄塘中学、黄塘中心小学溪东校区和聚龙小镇,村内有黄塘溪穿过,城西大道、高铁、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村庄主干道左侧有“在水一方”景点,右侧则有“采摘园”游乐景点。

大地回春,万象更新。作为乡村振兴省级试点村,下茂村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稳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幅秀美活力的乡村新图景正在下茂大地渐次展开。

环境整治助推生态宜居

疫情发生以来,下茂村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力度,多次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组建志愿者服务队,深入各村民小组引导群众做好个人卫生和住房前后卫生清扫,养成戴口罩、勤洗手、讲卫生的好习惯;安排保洁人员定时清扫、收运村道、公园等公共区域垃圾,在村主要路口专门设立废弃口罩专用收集箱,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境卫生整洁;常态化开展公共区域消毒工作,切断疫情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下茂村还积极开展黄塘溪流下茂段整治工作,全面清理河道、溪流沿岸两侧废弃杂物,绘就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的美丽乡村画卷。

水渠清理助力春耕备播

修渠如建仓,挖塘如屯粮。为保障村民春耕备播农田灌溉用水顺畅, 连日来,下茂村投入资金5万多元,组织全村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环卫工等300多人次在做好个人疫情防护措施的前提下对之前损毁的渠段进行修缮、加固,对农田沟内淤泥、杂草等进行清理,及时解决因干冬过后沟渠损坏、杂草丛生,春耕农田无法得到灌溉问题。“这些水渠修通后可以满足大多数村民的农田灌溉、牲畜饮水需求,为全村全面铺开春耕生产做足准备。”下茂村党支部书记陈桂泉说道。

土地流转激发乡村动能

为增加村民收入,解决农民土地无人耕种撂荒的问题,下茂村积极整合集体土地资源,引导群众把50亩土地以有偿使用的方式将土地使用权出让给专业大户种植草莓,壮大了农村特色“草莓园”产业的同时,增加村民年收入30多万元。当下正值草莓丰收季节,下茂村积极响应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的号召,多次牵头联系承包方,为本村10多名无业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疫情发生以来,下茂村一手抓防疫,一手促发展,以“村美、人和、增收”为目标,常态化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生活污水处理率达75%以上 ,农村户厕改造覆盖率达95%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100%,农民持续增收,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惠安速报)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