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县出台15条措施 精准防控疫情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10 07:49: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抓好农业产业发展,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汪惠婷 摄)

惠安县坚持疫情防控和全面脱贫攻坚“两手抓、两手硬”,精准施策、精准发力,重点突出“五个着力”,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着力支持贫困人口务工就业

加强就业指导服务。加强劳务、用工需求的信息发布,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推送3个以上岗位信息。实施农村贫困户劳动力培训和转移就业工程,开发适合不同贫困人群特点的培训项目和专项能力培训工种,在技能提升培训、优质岗位实习就业等方面予以优先帮扶。对新招和转岗的务工贫困人口开展技能培训,给予参训贫困人员每人一次性生活费(含交通费)补贴300元,对参加培训的女性贫困劳动力年龄可放宽至60周岁。

帮助就地就近就业。实施“百企帮百村”帮困活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定生产,鼓励工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镇村劳务公司以及其他帮扶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对每吸纳一个贫困人口稳定就业3-6个月的有关帮扶企业给予一次性补助2000元。

增设公益就业岗位。组织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工程项目建设。支持镇村开发保洁、保绿、防疫、治安、护路、护林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按照规定标准给予岗位补贴。对本年度内补贴政策期满的,可延至2020年年底。

着力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支持发展产业项目。支持贫困户自主创业,大力帮扶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项目的贫困户发展种养殖业和农村二、三产业项目。对因地制宜发展一定规模的家庭种植、家庭养殖、庭院经济等“短平快”项目的贫困户加大奖补力度,资金直接补贴到户。根据贫困户贫困深度、项目实施情况,每个项目补助资金原则上最高不超过5万元;同时对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给予扶贫小额信贷支持。

积极促进消费扶贫。推广惠安县黄塘镇省吟村、接待村和崇武镇霞西村、五峰村等“淘宝村”创业经验,鼓励发展农村电商、连锁经营和“农业众筹+互联网+精准扶贫+生产基地”等新兴流通业态,促进消费扶贫。

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创新扶持机制,新增安排资金统一投资收益,用于稳定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对部分受疫情影响导致村集体收入减少(低于10万元)、支出明显增加的市定重点帮扶村,安排专项资金给予每村一次性补助5万元。鼓励依托生态环境资源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现代特色农业以及开发“共享农庄”“主题公园”等休闲农业产品和服务,引导贫困户创业创收。

1   2   3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