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黄塘:“十个一”筑牢初三复学防疫“墙”
2020-04-23 19:32:15    来源:   责任编辑:谢添实

近期,为全面迎接初三学生复课复学大考,惠安黄塘镇多次组织召开复学工作会议,创新“十个一”工作机制,全面抓细抓实辖区三所中学各项复学准备工作,助力学校构建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教育教学秩序。

一套专班负责制度。针对初三复学任务的复杂情况,黄塘镇成立3个工作专班,加强指导督促各校初三复学工作。每个专班由2名党政领导牵头做好各项复学防疫工作,1名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学校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派出所、市监所、镇村等部门全面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秩序检查,全面构建实施联动防控工作模式。

一套校内外闭环管理制度。严格完善学校封闭管理、省外师生返校登记、师生晨午晚检、学生健康及个人卫生管理、学生缺课追踪、校园卫生及消毒管理、校园食堂(就餐错峰)管理、校园防疫物资管理等方面防控工作程序,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一套人员健康核查机制。全面调动镇村、学校对所有教职员工、学生和共同居住人员14天内身体健康状况、旅居史等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建立相关信息台账,切实做好返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健康筛查和监测工作。异常人员制定“一人一策”返校方案,通知3名外省待核酸检测结果的学生延迟返校。

一套值班应急管理制度。督促各学校切实履行起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严格实行24小时校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在住宿管理上,每层楼明确 1 名教师值守,每栋宿舍管理人员不少于 2 人。同时,要求各校建立防疫物资储备和管理台账,安排专人管理,明确管理办法,确保拿得出、用得上、见到效。

一套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启动黄塘镇初三学生春季开学倒计时,督促黄塘中学、后西中学、聚龙外国语学校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并牵头组织辖区中学开展初三学生开学应急实战模拟仿真演练5次,确保复课复学顺利进行。

一套完整的教学方案。辖区各校实施线上线下教学计划。对即将返校的初三学生做到课程安排、教学计划、班级工作计划、教室配置“四到位”,对不能按时返岗的教师及时安排其他教师补足,保障开足开齐课程。

一套心理辅导机制。加强对学生,尤其是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的关心关怀,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号召辖区各中学以班为单元上好开学“第一课”——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辅导课,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理性看待、科学应对,掌握个人防护知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一套安全隐患排查机制。结合学校安全百日攻坚行动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组织对校舍及建筑设施、消防、设施设备、饮水、食品卫生等安全开展全方位排查,发现隐患3处,整改隐患3处。

一套宣传教育方案。镇教委办牵头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宣传和舆情监督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加大宣传力度多渠道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普及防控知识,印发宣传手册601份,引导教职员工、家长和学生及时关注权威发布,及时掌握当地疫情防控动态,不信谣、不传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套责任纪律要求。镇教育系统复学工作领导小组定期不定期开展工作抽查,对防控不力、漏报瞒报,造成疫情扩散等严重后果的行为,以及在复学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将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个人责任。

当前,初三学子已经入校开启新学期了,黄塘镇将继续从严从实守好“责任田”,全面构筑开学后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全力护航辖区学生安心迎接中考。(平安黄塘)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