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推进强基促稳
2020-06-03 14:55:50  林杰 张剑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东南网5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张剑平)乡风文明建设是培根铸魂、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也是提升民生福祉、推动乡村振兴的惠民工程。按照泉州市委、惠安县委关于实施“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惠安县以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开展乡风文明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作为促进全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移风易俗、强基促稳工作的有力抓手,实现乡风民风、人居环境、文化生活美起来,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幸福感。

结对共建促进基层治理

组织文明单位党组织与村党组织结对共建,是精神文明建设落实“三贴近”要求的具体表现,长期以来,惠安县各级文明单位的示范表率作用,通过党建带创建,创建促党建,促进各级文明单位党组织与镇、村党组织的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共同担负加强基层党建设,创新城市基层治理,推动基层党建、文明创建融合共进,推动文明村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促进乡风文明。

县人大机关积极协调县水利等部门支持山霞镇大淡村兴修水利等相关工作,县纪委监委提供帮扶资金5万元帮助净北村推进排污管道整治建设,县委组织部指导后田村开展农村党员“评星定级”活动,县政法委指导辋川镇峰南村推行“红黑榜”评议,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共建村螺阳镇尾透村开展廉政专题讲座,县检察院组织青年志愿者到南洲社区开展卫生大扫除、硬化社区内部分道路、整治杂物乱堆乱放、文明劝导等活动,县老干局协助净峰镇墩中村打造集政治教育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党建长廊”,惠安移动公司为共建村崇武镇前垵村赠送宽带60余条……2019年里,共有20家省级文明单位与乡风文明创建村结对共建。

“开展以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志愿服务、推进乡风文明为主题的结对帮扶活动,努力把帮扶村(社区)建成‘环境整洁、秩序良好、设施完备、氛围浓厚、邻里和谐、移风易俗’的乡风文明村(社区)而努力。”惠安县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说。

爱卫行动优化人居环境

农村卫生保洁是做好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关键,新冠肺炎疫情在得到有效控制之后,在全国文明村镇崇武镇,结合复工复产,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积极开展乡镇街道、公路沿线、村路、沟渠保洁清理工作。特别是以防疫为重点,定时定点对村民房前屋后、水沟、水渠、垃圾堆放点、垃圾中转站、农贸集市、中小学、养殖场所等场所进行环境卫生消杀。

同样地,在螺阳镇洋坑村,疫情期间,该村按照消毒操作规程,对畜禽养殖的场所、文化活动场所等场所进行清洁消毒,确保其家庭、个人卫生健康安全,并向村民宣传卫生防护常识,增强村民公共卫生安全意识。

据介绍,随着四月份爱卫月活动深入全县每一个乡镇、每一处村落,令不少市民感受到,清洁家园行动不仅是一次集中整治行动,而是通过常态化活动开展、宣传教育、群众参与逐步转化为自觉行为。

“及时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的经验做法,将成果转换为常态化推进措施,指导全县218个村(社区)更加重视人居环境建设,培育文明卫生礼仪,涵养健康生活习惯,建设文明健康村庄、社区。”工作人员说道。

惠安县委文明办介绍,按照文明村镇创建要求,择优推选乡风文明示范村(社区)进行创建,力争打造一批村居环境美、基础建设好、乡风文明和谐的示范村,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1  2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