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先进”带“后进” 盼村庄美丽转变
2020-07-03 09:00:4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近段时间,为提高镇、村环境卫生的整体管理水平,惠安县城管局综合考评中心组织开展村庄环卫管理交流学习活动,采用“先进”带“后进”的方式,带动部分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的镇、村改善环境卫生面貌。

田墘村

苦干实干巧干 扫出全县第一名

地处山霞镇中南部的田墘村,在惠安县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考评中的成绩一直排在前列,是此次环境卫生管理薄弱村学习取经的第一站。走进该村,映入眼帘的是每家每户排放整齐的垃圾桶,整洁的村道,干净的沟渠,房前屋后几乎看不到零星垃圾。

“环境卫生工作其实就是苦干、实干加巧干。”在随后的经验交流会上,田墘村党支部书记陈文昌说。他介绍,该村制定了完善的《田墘村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考评和奖惩办法》,平时以制度管人,做到公平公正、奖罚分明;打造一支有责任心的队伍,从环境卫生分管到保洁人员,该队伍几乎全年无休,每天工作8至10小时,尽心尽职。值得一提的是,负责卫生督导的老年督导队,队员们在督导的同时也充当环卫志愿者,直接参与环境卫生的保洁。在该村,环境卫生宣传无处不在,有宣传册、标语、广播、宣传专栏、微信平台等,营造“人人参与环境整治,齐心共建文明家园”的浓厚氛围。

许山头村

设保洁专项资金 狠抓门前三包

东岭镇许山头村在惠安县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考评中成绩较为优异。走在该村干净舒适的乡间小路上,学习参观的人员十分认真地听取许山头村村主任许钦山介绍经验。

环境治理,离不开投入。许山头村设立了专项资金,每年环卫经费投入确保不低于40万元,同时每月安排不少于1万元用于卫生死角集中清理行动。对在村庄项目建设中发现的亟待清理整治的问题,该村也预留不少于10万元的清理经费。几年来,在充足资金的保障下,该村净化了村容村貌,完善了停车场所、口袋公园、主题公园、公共厕所等一批有利于公共服务功能场所,受到了群众的欢迎。许山头村还由村两委班子牵头、党员干部带头,结合卫生之家及文明户评选,狠抓门前三包工作,逐步引导群众改变不良习惯,提高村民们清洁家园的主人翁意识。

尾山村

“三清”模式 让村容村貌变了样

紫山镇尾山村曾在泉州市农村人居环境卫生考评中成绩位居全市倒数第二,如今,通过努力整治,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因此,该村成为此次交流学习的最后一站。

位于笔架山下的尾山村总人口2005人,乡村小道整洁宁静,溪流清澈见底,让人感受到了乡村生活的静谧之美。尾山村党支部书记陈志贤介绍,是“三清”模式让村庄的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质的飞跃。“清垃圾”,该村动员全村干部、群众彻底清理沟渠垃圾、卫生死角、陈年垃圾及各类乱堆乱放、乱搭乱盖,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清思想”,尾山村提高村两委、干部的重视程度,制定《尾山村环境卫生村规民约》,采用多种形式和渠道开展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村民环境保护意识。“清责任”,该村将环境卫生工作列入村干部综合考核制度,成立自查自评小组定期开展自评,考评结果与保洁人员奖惩挂钩,充分调动了所有参与人员的积极性。

参观学习结束,一行人表示受益良多,惠安县城管局综合考评人员更是期待环境卫生薄弱的村庄今后有华丽转变。(记者 陈淑华 通讯员 骆晓玲)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