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绘就高质量发展新蓝图
2020-07-13 16:05:3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助推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吴森阳 摄)

助推乡村振兴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走进紫山镇官溪村,村道宽敞整洁,官溪两岸绿树红花、生机盎然,周边的休闲慢道、休闲公园成为村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焕然一新的官溪,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村民纷纷为当地的乡村振兴工作点赞。

紫山镇官溪村聚焦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将乡村振兴蓝图落地为发展实景和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福祉。

官溪村的“华丽转身”,只是惠安乡村振兴建设的一个缩影。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该县高起点规划引领,坚持“五留”理念,抓好崇武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和潮乐、官溪等16个省级试点村及县级重点村建设,完成22个行政村规划编制,投入3000万元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包,引导社会资本进入乡村振兴通道,不断优化整合资源要素,引领全县207个建制村全面振兴。

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推进生活污水处理、饮水安全巩固提升、村容村貌提升和城乡环境大消杀,新建改造农村标准化公厕68座,投资1.5亿元启动生活垃圾中转站统一市场化管理PPP项目,每年投入1亿元保障城乡环卫一体化,并在公交、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五个方面构筑起一张城乡一体“幸福保障网”。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优化,乡村外在“颜值”不断提升,内在“气质”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持续上涨,一幅村村优美、家家整洁、处处和谐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惠安大地上徐徐展开。

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业是关键。位于惠安县辋川镇的惠民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辐射带动周边种植户掌握应用特菜的种植技术,带领周边农户共同致富。该公司还与贫困户建档帮扶,帮扶他们解决就业,并在子女助学和生活上给予照顾和帮扶。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安县出台脱贫攻坚15条措施,落实教育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8项措施。实施“百企帮百村”帮困活动,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稳定生产,鼓励工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率先组建184家农村劳务服务公司,支持镇村开发保洁、保绿、防疫、治安、护路、护林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鼓励发展农村电商、连锁经营和“农业众筹+互联网+精准扶贫+生产基地”等新兴流通业态,促进消费扶贫。该县11204名精准扶贫对象已于2017年全部脱贫,218个村(社区)年均村财增收4万元以上。

坚持把惠民利民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力更加高水平小康,让群众共享发展红利。

近几年,该县以“XIN”行动和“四民”提升工程为抓手,优先把76.9%本级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今年兴办为民办实事项目45个,计划投资33345.4万元。加快“教育强县”步伐,计划新改扩建幼儿园5所,新增幼儿园学位1500个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推进“健康惠安”建设,计划新增病床位240张、一体化村卫生所42家,整合县域内医疗资源组建若干个县域专科联盟,坚定不移推进“三医联动”改革,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同时,持续开展民生“XIN”行动拓展专项行动,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扬鞭奋蹄再出发,乘势而上谋新篇。惠安将凝聚万众一心的磅礴战斗力,全力以赴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开启惠安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1  2  3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