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满满“含金量”!甘薯移栽机演示在惠安举行
2020-08-26 16:32:18    来源:惠安速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8月24日上午,2020年福建省“五新”(农机新机具)推广项目甘薯移栽现场演示在惠安举行,来自部分县区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甘薯种植户等共30多人到场观摩。

在辋川镇庄上村坤德农机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一辆轮式拖拉机正在地里来回穿梭,进行甘薯移栽演示。随着拖拉机的带动和两名喂苗人员的轻松工作,红薯苗在机具成功起垄后瞬间被栽进田里,并同时完成浇水作业。不一会儿的功夫,田地里就出现了一垄排列整齐有序的甘薯苗。

记者了解到,该机器是从山东德州引进的红薯秧苗移栽机,可一次性完成施肥、打孔、灌水、栽种等多项作业,与传统“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植方式相比,机械化的运作不仅减少了劳动成本,也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生产效率显著提高。

洛江区农其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文其介绍:“这个移栽机在起垄、栽种等方面与以往的人工相比,节省了很多人力。以往是人工拿锄头,栽种一亩甘薯的话,要十几个人。这种机械一小时就可以载种三到五亩,整个流程很顺畅,产量也显著提高。”

据了解,甘薯全程机械化示范项目是我省今年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九大行动,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以及2020年农业“五新”(农机新机具)示范推广项目的重点工作之一。

举办此次甘薯机械化移栽现场示范活动,旨在通过现场展示移栽机作业、专家讲解等环节,让农户直观感受机械化运作的作业效率、生产质量,改变传统种植方式,突破甘薯移栽等关键薄弱环节,补齐生产全程机械化短板,示范带动全县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升甘薯生产机械化水平,加快全县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这个甘薯生产全程机械化试验省级项目,是继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省级项目之后,我们惠安农机化的又一个新的突破,也是我们惠安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跨越的一个缩影。在推进现代农业进程中,我们不断开展农业机械化促进活动,推进整个生产全程机械化全面优质发展。”县农机站培训推广负责人许克民表示。

记者 | 许煌昆 孙瑞红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