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1-01-23 19:57:35    来源:惠安速报   责任编辑:薛逸群

1月23日上午,惠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县文化中心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县人民的期待和重托,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县人大代表满怀豪情、汇聚一堂。大会期间,他们将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共商惠安发展大计,共绘发展蓝图。

大会执行主席赖清正、张培坤、王春雷、刘建兴、苏延辉、许长春、林育伟、黄泉福、骆育敏、黄少山、黄育聪、卢山、经进昆、曾惠阳、江炳其、陈清发、王春来、吴龙昭、曾玉山在主席台前排就坐。

出席和列席大会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大会主席团其它成员,泉州台商投资区工作委员会书记黄景春,县政协主席蒋向群,县委常委,县委四级调研员,县政府副县长、原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处级党组成员,县人武部政委,县监察委主任,县人民法院院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领导,县国家安全局局长,副处级的县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许明金先生,驻惠部队首长,中化泉州石化公司、燕京惠泉啤酒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以及香港乡贤、澳门乡贤等。

本次会议应到会代表319名,实到会代表285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大会执行主席、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培坤宣布会议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报告共分四部分:一是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政府工作回顾;二是“十四五”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三是2021年政府主要工作安排;四是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王春雷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定向,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县保持低风险水平,取得了确诊病例“零”病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县内疫情“零”传播的阶段性胜利。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县政府以科学务实的举措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县生产总值增长3.3%、迈过“千亿”大关,工业增加值增长4.8%,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76.1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62亿元,获评“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中国工业百强”、“中国创新百强”和“全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

2020年工作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总体基本实现。王春雷指出,过去五年,县政府把握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动力活力明显增强;统筹城乡一体融合,发展格局持续拉大;坚持绿色生态优先,发展底色更加鲜亮;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民生保障不断改善。

王春雷指出,“十三五”时期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外部环境错综复杂、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情况下取得的。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紧紧把握中央和省、市支持惠安发展的重大机遇,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为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春雷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县坚持在新起点上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关键五年。

“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产、城、人”作为一个系统整体推进融合发展,统筹好“中长期发展”与“短期应对”、“做大总量”与“提升能级”、“盘活存量”与“优化增量”之间的关系,加快补齐科技创新、产业结构、居民收入等短板,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致力打造海丝现代化工贸旅游港口城市,进一步提升惠安在全省、全市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经济发展保持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增速,“一心两轴三片区”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人民生活品质稳步提高,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迈出重要步伐。坚持高质量导向,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改革创新,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坚持全域融合,构建城乡一体发展格局;坚持生态优先,增强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坚持人民至上,推进社会更加繁荣进步。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做好新一年工作意义重大。

2021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5%;外贸出口增长8%;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王春雷强调,要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持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聚力打造高能级的开放平台,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基础支撑;发挥好改革牵引和创新引领作用,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让城市更宜居、更健康、更安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一线下沉;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让发展成果体现更多的“民生含量”。

王春雷表示,新的一年,县政府将持之以恒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领域,切实做到政治合格、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在加速奔跑中展现担当和作为。

王春雷强调,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惠安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谋发展,铆足干劲再出发,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惠安篇章,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大会还审查了《惠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惠安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惠安县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及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并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卢超 公金辉 许煌昆 吴昊 孙瑞红)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