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名人坊 > 正文
惠安:87岁老党员30年自掏腰包植树5000多株
2021-03-29 17:30: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杰

在福建泉州惠安县山霞镇山腰村村道两侧,四五米高的刺桐树花开正艳,绵延一公里,红红火火。1991年,山腰村老党员杨友诚退休返乡后,开始种植刺桐树,迄今种植5000多棵,最多时绵延三公里,延伸至相邻的大淡村、新塘村,为村民挡风遮阳,提升美丽乡村“颜值”。

如今杨友诚年事已高,87岁高龄仍不改“献身公益”初心,每月5000多元的退休金,用来慰问孤寡老人、重病家庭、困难学子,完善乡村公益设施,成为家人口中的“月光族”。“因为我是一名老党员,做公益更该模范带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用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

自掏腰包 村道两旁握锄种树

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惠安县山霞镇山腰村进村大道上,87岁高龄的杨友诚正在散步。他看着道路两侧四五米高的刺桐树,欣慰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时针拨回1991年。57岁的杨友诚从安溪县第二轻工业局退休,回到老家山腰村安居。闲不住的他总想着发挥余热,为乡亲们做点有意义的事。

杨友诚望着这些刺桐树,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泉州晚报 图)

当时正处改革开放初期,农村各方面条件较为落后。山腰村东面临海,一年四季时常海风大作。夏天遇上台风,狂风暴雨肆虐之下,不少村居受损,屋顶瓦片被吹得七零八落。

“在村道两旁种树,等树长大了,既能遮阳又能防风,一举两得。”杨友诚萌生这一想法。可种什么树好?思来想去,他觉得刺桐树最有意义。“一是刺桐树容易成活,二是泉州古称‘刺桐城’,刺桐花是泉州市花。”

说干就干。他省吃俭用,将每个月退休金大部分拿出来,到惠安县城、泉州市区购买刺桐树苗回来栽种。为了节省买苗费用,他自学扦插技术培育新苗。

晴天时,天刚亮他就早早起床,头戴斗笠,肩挑锄头、簸箕,手握镰刀,在村道两侧清理杂草,寻找合适的种树位置。雨天,他则身披雨衣,带上树苗前去栽种。“有时遇到狂风暴雨,他连饭都顾不上吃,就赶去为树苗培土加固,比照顾亲孙子还上心。”他的家人回忆。

然而,他的种树之举却惹来家人不满。“我妈在世时就抱怨过,说他的退休金不知道花哪里去了,也没照顾到家里。”杨友诚的女儿杨白鸽说。有些村民对他的举动也不理解,“又不是富裕家庭,拿这么多钱种树,是不是脑子坏掉了。”对此,他不以为意,每天几乎所有时间都花在种树上。

刚开始,有村民担心刺桐树长大后会抢走农田水分和养料,就趁他不在时将树苗连根拔掉,令他伤心又无奈。“但他不会计较,只是默默地再买新苗补种。如果村民确实有意见,他会另外寻找合适的栽种地。”杨白鸽说。

1  2  3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