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社区居民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文明社区的建设与治理
2021-04-01 08:38:59  潘贤利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2021聚龙小镇文明社区共建共享分享会现场 东南网记者 潘贤利 摄

东南网3月31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柯碧田)3月31日下午,在惠安聚龙小镇,社区居民和专家学者相聚一堂,共同探讨文明社区的建设与治理。

“以聚龙小镇志愿服务大队为代表的志愿者团队凝聚了小镇的爱心公益力量,传播善与爱,是小镇最重要的共建共享的参与者、奉献者、传播者。”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创想社区——2021聚龙小镇文明社区共建共享分享会》上,聚龙小镇志愿服务大队大队长刘红生在分享会上呼吁更多的人参与进来,用文明的力量传播善与正能量,用一个人的行动去影响一群人,将大队打造成全国极具公信力和影响力的社区公益组织,进一步凝聚小镇的爱心公益力量,为小镇、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聚龙小镇志愿者服务大队旗下的文明督导中队、环保宣导中队、健康服务中队、老兵服务中队、聚龙小镇艺术团的代表相继上台,分享了他们加入公益力量的初心和那些难忘而美好的公益服务故事。福州市晋安区王庄街道砌池社区书记林卡、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主任寥玉葵分别就各自社区一些好的做法进行了分享。

文明社区的发展,离不开共建共享,离不开人文建设与有效的运营机制,如何推动社区文明共建共治共享,形成一条长治久远的可持续发展之道,依然是中国文明社区的建设与治理的重要研究方向。在分享会中,北师大文学博士车凤教授、聚龙小镇党委书记郭振辉、聚龙小镇志愿者服务带队副教导员叶祥霖、福鼎市桐城街道富民社区副书记郑向英、莆田市城厢区龙桥街道太平社区社区组织委员姚爱育、北京快乐康健社会工作事务所负责人赵姗等六位嘉宾,就《文明社区共建共享的探索与实践》展开讨论,分享社区治理中的成功经验,总结问题,共同探讨当下中国社区治理社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其中,聚龙小镇党委书记郭振辉在论坛中分享了聚龙党委在小镇志愿者体系的发展中,对志愿者体系在物质和精神的支持与引领。他表示,近年来,小镇党委立足实际,积极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探索推行“邻里共治、邻事共议、邻约共立、邻困共帮”的“四邻”工作机制,将党建工作与小镇邻里文化有机融合,鼓励小镇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治理,营造和谐融洽的邻里氛围,培育诚信文明的社区新风尚。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