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名人坊 > 正文
林和辉:身残志不残 守信重诺乐做善事
2021-10-29 13:05:00  廖培煌 陈晓晴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林杰


林和辉认真检验产品质量(来源:泉州网)

“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日前,第七届福建省道德模范名单公布,泉州市4人当选,其中,惠安的残疾人企业家林和辉当选诚实守信模范。

林和辉是福建省侨发服饰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他身残志不残,秉承“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坚持诚信经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他不忘初心,积极参加公益慈善事业。

小小板凳 助力追求梦想

近日,在位于惠安螺阳的福建省侨发服饰科技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坐在轮椅上的林和辉。他一会在样板车间和设计师讨论,一会到裁剪车间检查,工作起来十分投入。

林和辉1岁多患上小儿麻痹,致使双腿残废,不能直立行走,只能靠着手握两个小板凳爬行。在他5岁时,其父去世。因家境贫困,他总是饥一顿饱一顿,仅念了一年半的小学就不得不辍学。林和辉没有向命运屈服,他心中始终有着理想和追求,他暗暗告诫自己:腿残了,心不能残,志不能丧,人不能废,一定要振奋精神,勇敢面对未来。

贫穷困苦让他比一般孩子成熟,凭着“不拖累家人,要靠自己好好活下去”的信念,11岁的他开始学缝纫、木雕,并于1989年创办服装厂,从事校服加工生产。

“因身体原因,我们都没看好阿辉创业。他裁剪功夫非常好,是大师傅,找个工作待遇不会差,也轻松。但没想到他坚持到现在,不仅事业有成,还帮助到不少人。”谈起林和辉的自强自立,家乡的父老乡亲纷纷竖起大拇指。

重视品质 诚信赢得口碑

创业之初,林和辉靠着两个小板凳,在狭窄的厂房里摸爬滚打,行走于全国各地。在外地谈业务时,他用手撑着小板凳,一步步移上火车、汽车,有时爬上客户的办公楼,都要耗费很长时间。

在交易过程中,客户不仅认可他的技艺,更重要的是,他严格执行交易合同,在行业中赢得了好口碑。有一次,工人在发货时,不小心将几件不合格品掺进验收合格的衣服,发现时货车已抵达客户所在的城市。林和辉赶紧联系客户,让他们暂缓接收这批衣服。货车载着衣物返回,林和辉组织工人又补发了一批。客户对于林和辉的诚信大加赞赏。

林和辉重诺守信、注重品质,始终坚持“差一点都不行,一点都不能差”的标准,获得了客户的一致好评。他坚持人性化管理,重视员工的劳动安全卫生防护,注重女员工的特殊保护,增加员工的工资福利,免费为员工提供膳宿。

诚信换来的是别人的信任。经过30年的打拼,公司的业务发展到湖北、广东,行业也开始涉及建材,事业蒸蒸日上。

创业成功 常做公益慈善

事业有成不忘回馈社会,在帮助他人、关心弱势群体上,林和辉没有吝啬过。“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位弱者,身体力行去做善事。”

从慰问贫困老人到捐资希望工程,他热爱桑梓,捐资助教。2018年为解决村里出行难的问题,他组织村里的乡贤和热心人捐资修建通往324国道的村道;参与筹划设立村学校优秀教师基金,为特困学生免费提供校服;参与捐建老人活动场所,与乡贤共同出资举办老年人的各项娱乐活动,逢年过节捐资慰问贫困孤寡老人……10多年来,林和辉累计捐资200多万元,是周围群众心中的“热心辉”。

一个本需要社会关怀的人,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艰苦创业,取得了成功,致富之后不忘回报社会,将帮助他人作为自己人生最大的幸福。林和辉说,人活一辈子要有益于社会,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能够帮助别人是人生价值的体现。

林和辉先后荣获第四届“美丽惠安人”诚实守信类道德模范,2020年10月“福建省好人榜”(诚实守信)荣誉称号。(廖培煌 陈晓晴)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