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王春雷:奋进“三个主题年” 打造产城人融合发展示范区
2022-09-03 16:04:03    来源:惠宣   责任编辑:林婕

今年上半年,惠安县委、县政府全面落实省委“三提三效”和市委“双轮驱动”战略部署,顶住疫情冲击,一体推进“四产联动”,实现主要指标和先行指标、产业增势和产业效益、投资消费和外资外贸“三个同步向好”,经济社会发展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图片1

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2010年,是一家专业生产环保纸袋及食品包装的企业,2012年在惠安建厂投产。十年间,惠安县相关部门和工业园区为项目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审批,优先建设,指定专人“妈妈式”跟踪服务,让企业一步步成长起来,成为国内纸制品包装行业位居前列的企业。今年8月,南王环保科技通过了深交所上会审核,即将成功上市。企业还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助解决的,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深入企业现场走访。

图片2

图片3

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VS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工厂总经理王国辉

图片4

王春雷:很高兴,也很祝贺南王科技马上就要在主板上市了,可以说是我们惠安的第4家上市企业,也能在资本市场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这次来看看,就是看看企业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有没有需要我们来共同推动协调解决的事情。

王国辉:谢谢王书记,这次推动上市能够比较顺利,离不开惠安县委县政府对我们的鼎力支持。疫情期间帮助我们稳定员工、畅通物流,保障连续生产;上市阶段,又协调省金融局与证监会取得联系、争取倾向性支持,都是雪中送炭。

王春雷:南王科技可以说是我们所有落户惠安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惠”企“安”商是我们当地党委政府的责任和使命所在。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就是你们现在要投的4个多亿的项目,同样能够享受到我们惠安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

图片5

近年来,惠安先后迈过了千亿经济总量和百亿财政总收入两个大关,产业结构和城市能级正加快实现“双提升”。在这过程中,不论是项目引进落地、还是企业发展壮大,都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惠安不断打好“惠”企“安”商“组合拳”。

图片6

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营商环境是未来,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我们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惠安样板”。首先,要把物理空间准备好。一个是“地等项目”,实施万亩征地;第二是盘活资源,我们是自然资源部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试点县,对于一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的地块,要重新拿来收储、拿来招商;第三是“腾笼换鸟”,就是拿出一批亩均效益低的厂房楼宇,适度改造完以后引入工业地产,来进行合作招商;第四是“筑巢引凤”,加快推进11个标准化园区建设项目,让企业能够“拎包入驻”。

其次,要把审批服务环节做好。就是我们提前介入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做到“拿地即开工”;同时,推行“分段式审批”模式,实现边审边建。

第三就是要招好商、引好资,逐个签订对赌协议、设立“履约保证金”共管账户,确保实实在在的落地。总的,就是既要结交“新朋友”,又要深交“老朋友”,同时更要择交“好朋友”,让更多优质企业成为惠安这座城市的“发展合伙人”。

图片7

园区标准化建设能够解决许多共性问题,下沉一线,走进企业,“一企一策促发展”又能解决个性问题。作为全县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今年来,惠安经济开发区积极探索“一区多园”运作模式,全力以赴做优存量、做大增量、提升质量。正在建设的惠芯人工智能智造产业园项目,就是园区标准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作为全市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之一,按照“产城人融合”的理念,今年项目将完成50万平方米高标准厂房和166亩人才配套公园的建设。截至目前,共有37家企业有意向入驻。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现代工业经济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图片8

城市一头连着产业发展,一头连着民生福祉。惠安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在惠安老城区,总投资40多亿元、占地510亩的惠泉片区项目正在抓紧建设,崇武古城活化利用工程项目也全面启动。此外,实施3810亩东湖公园片区规划,进一步提升城市颜值和园林绿化品质。环顾惠安城西新区,惠安县医院新院项目正快马加鞭,县图书馆和博物馆建设基本完工。与此同时,惠安实施17条重大交通项目建设,总投资达260多亿元。老城蝶变换新颜,新城崛起展新姿,惠安在向大家描绘着一幅宜家乐业的新画卷。

图片9

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城市方面,我们坚持“新老并重、内外兼修”。老的城区,就是要留文脉、增活力。做好“留、改、提、拆、建”这五篇文章,推动崇武古城活化提升和惠女精神传承教育基地的建设,重点要加快惠泉、西苑等3000亩片区的更新改造,让我们惠安老的城区既有烟火气、又有新气象。对于新的城区,就是要强配套、提能级。按照产业培育、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配套还有生态环境“四个优先”原则,来加快打造产城人融合的发展示范区。

上半年,惠安经济发展喜获“半年红”,1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6项增幅位居全市前四位,稳中向好发展劲头十足;叠加推出“工业七条”“惠十条”等一揽子助企纾困政策,让企业获得满满的实惠;“拿地即开工”“红利账单”“妈妈式”服务等措施成为惠安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新样板”;与此同时,全县上下围绕全年招商引资任务目标,不断推动“抓开放招商促项目落地”取得实效。

图片10

目前,已签约项目87个、总投资1017.33亿元。近日,又组织总投资约483.05亿元的中化乙烯升级、海丝农产品冷链产业园等22个项目参加“晋江经验”20周年招商签约大会及举办2022年夏季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活动。

图片11

惠安县委书记王春雷:作为基层,我们是抓落实的“生产队”,就是要做到“扛得起、推得进、守得住”。要认真贯彻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省委“三提三效”和市委“双轮驱动”的战略部署,深化“两看三比”、奋进“三个主题年”,全力冲刺全年的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