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蒋杰雄:立足传统文化之根 赋予石头“生命力”
2019-05-23 17:39: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49岁的蒋杰雄常笑说过几年就要退休了,但谈起石雕行业,仍保有热情和干劲。东南网记者 林婕 摄

49岁的日晟艺术馆负责人蒋杰雄在去年获得了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称号,这一荣誉对他来说,意味着肩负的惠安石雕技艺传承和创新的责任更为重大。“创新就是要立足传统文化之根,又融入时代发展特征,创新创造,把传统做到极致,将创意转化为现实,创造出美好的生活。”蒋杰雄说。

深耕台湾市场 “石头”牵系两岸情

作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福建日晟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杰雄专注传承和创新传统雕刻艺术。在他的带领下,日晟成为一家集设计、生产、安装一体化的石雕艺术作品创作企业。

创业以来,蒋杰雄深耕台湾市场,上百个寺庙工程项目遍布台湾地区,由他设计承建的日月潭文武庙、虎尾持法妈祖宫、金门大佛园区、金门万安堂等项目,均列入台湾“宗教百景”。日月潭文武庙是其中经典之作,日月潭文武庙感恩碑林揭幕启用庆典当日,时任台湾行政机构负责人吴敦义为他颁发感谢状,称赞其“雕工精美、造型壮丽而有非凡气象”。

一直以来,惠安是台湾寺庙建筑装饰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两地的雕刻艺人和企业也经常互动交流。日晟艺术馆专门设有台湾同行会议室,台湾台中雕塑协会就曾多次来参观交流,今年3月,还有十多名专家学者来馆交流学习。

“每年基本上都有20多个台湾订单,促进了两岸的民间文化艺术交流。”最近正在推进的金门大佛园区的一座33米高佛像,蒋杰雄和他的团队都是通过厦门、泉州、金门、台北四地开视频会议来完成交流。

据蒋杰雄介绍,这座金门大佛园区千手千钵文殊菩萨高达33米,即将成为一座新地标。这座大佛的背屏超过15米,石材覆盖在钢结构悬挂体上,本身具有一定的雕刻难度,又由于金门沿海,因此在抗风力和抗震力上要求较高。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