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蒋杰雄:立足传统文化之根 赋予石头“生命力”
2019-05-23 17:39: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蒋杰雄和团队设计承建金门万安堂项目,图为金门沙美万安堂起源地纪念公园落成庆典。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注入文化创意 艺术馆“新瓶装老酒”

蒋杰雄能够实现台湾市场的全覆盖,并将雕刻版图扩展至日本等地,与他在企业发展中注入文化创意息息相关。

“惠安雕艺生生不息的背后是千百年来惠安人所秉承的‘继承传统、突破传统’,誓把老祖宗传下的手艺发扬光大的工匠精神。”蒋杰雄说。

为此,蒋杰雄深耕传统,又不忘创意,作品灵气文气兼具,艺术价值和附加值随之提升,他的石雕作品《金门风狮爷》就彰显出他的这种探索精神。当时,为了推陈出新,他带领研发团队,实地了解了闽南各地的民风民俗,将搜集到的虎脚、兔鼻、龙头、鸡披风、狗尾巴等巧妙融合而成新的《金门风狮爷》,赋予风狮爷每一个生肖年都能给人带来好运的寓意。

随着日晟艺术馆的落成,他的理念也得到进一步完善。该艺术馆由蒋杰雄主导设计,斥资2000万元,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投入使用近四年,目前已是远近闻名的大师艺术馆。

“艺术馆实现了室内室外一体化,运用当代的表现手法融合传统石雕元素,可以说是‘新瓶装老酒’。”蒋杰雄说,当初他在展馆建筑方面融入传统惠安石雕工艺以及自己的艺术审美,线条舒展的石雕建筑风格极具现代感。

在艺术馆的负一楼里,陈列着蒋杰雄收集的一批清末光绪年间的石雕收藏品,其中,有寓意“回家要孝顺父母,出外要敬爱兄长”的旧时门匾、雕刻着“刘备借荆州”的水车堵等等。一楼则摆放着代表惠安南派石雕的精品。大师艺术馆的成立,加强了惠安石雕和各种民俗文化团体的交流合作,艺术馆定期或不定期举行艺术展示交流活动,打造公众活动品牌。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