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人文惠安 > 正文
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吴德强:坚守与创新并存
2019-05-29 07:35: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钱学森雕塑捐赠仪式现场,原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老干局局长陈大亚同志(左)与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吴德强(右)合影 仇雪清 供图

东南网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翁丽丽)有“世界石雕之都”美誉的惠安,活跃着数百种石雕创作题材,包括历史名人、宗教文化、传说故事、山水风景、祥禽瑞兽、吉祥符号和文字等等,其中现代人物题材备受业界关注,也得到大众欢迎。就在4月22日,人民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雕像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揭幕,这一代科学伟人的雕塑作品又是出自惠安本土工艺大师之手。日前,本网记者走进惠安耕石艺术馆,对话中国石雕艺术大师、“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钱学森雕像创作者吴德强,了解他的创作经历和雕刻艺术的背后故事。

记者:此前了解到您是花了近3年时间才完成“钱学森塑像”作品,最后还是无偿捐赠给高校,请谈谈你的创作经历和捐赠的初衷?

吴德强:钱学森是我最敬重的科学家之一,能够为钱学森创作雕像,对我也是一项光荣的艺术任务,以前在小学课本中,了解到钱学森的爱国情怀,这也激发我在创作过程中的深厚情感。

要创作“钱学森雕像”,必须先深入了解他的光荣事迹,重温中外伟人雕像的经典案例,总结其中的美学价值,思考钱学森雕像的社会意义、学术价值和艺术表现。基于这一出发点,这三年来,我大量查阅和分析钱学森的照片与文献资料,多次走访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尽可能深入了解他的人品、学品、创造性的科学思想体系等。同时还研究其童年、少年、青年、壮年、老年等各个时期的图像与样貌内外演变过程,最终确定钱学森雕像的内形与外形特征,力争在雕像创作中得到体现。

目前,坐落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钱学森雕像”,含底座高达1.96米,选择汉白玉来创作。该雕像创作定位在钱学森的壮年与老年年龄的临界点。这个年龄节点更能够展现人生的状态和典型意义,更有利于反映钱老大科学家的智慧从容、幽默的气度与风范,以及在科学领域的成就等。

1  2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