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人文惠安 > 正文
中国石雕艺术大师吴德强:坚守与创新并存
2019-05-29 07:35:0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图为吴德强之前精心创作“钱学森雕塑”现场 仇雪清 供图

记者:艺术创作需要坚守,需要有一种精神支撑,您的这份坚持,这种精神支撑是什么?

吴德强:惠安石雕经过千锤百炼,形成独特的雕艺文化内涵,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泉州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三十多年来,我始终只做一件事,那就是雕刻艺术事业,对艺术创作的感悟是坚守与创新并存。坚守就是传承惠安千年雕刻技艺,一心一意做好雕刻事业,创作一流雕刻艺术作品。创新就是始终践行以东方艺术为魂,化现代观念为技的雕刻理念,在中外艺术界大师们身上不断汲取营养,博采众长,将娴熟的石雕传统工艺注入现代艺术因子,使作品更具现代性、更具国际视野。

记者:经过几十年沉淀,现在有了自己的企业和团队,做企业和艺术创作会有冲突吗?

吴德强:我认为不会。做企业和艺术创作都需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社会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逐步实现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愿望。只是艺术创作更需要根植于传统,扎根于生活,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更多体现在精神层面上。我们近年来创作的工程精品遍布神州大地,成为当地城市文化的象征,这些精品艺术又反过来滋养着人们的精神,陶冶着人们的情操。

记者:谈谈您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吴德强:时代呼唤“工匠精神”,现实需要“工匠精神”。艺术创作更强调要具有“工匠情怀”。真正合格的匠人,从来都是对自己从事的那份工作怀有敬畏心,以修行的心态,以滴水穿石的耐心,完成作品的每一道工序,追求工艺的极致和艺术的完美,推动家乡惠安雕刻艺术产业发展。

【人物名片】

吴德强,1970年11月出生,福建惠安人。首届中国石雕艺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泉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惠安石雕”代表性传承人、福建丰盈园林古建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艺术总监。

 

1  2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