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倡导文明殡葬 治丧期禁赌工作显成效
2019-06-27 17:06:08 傅心玫 柯碧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移风易俗 惠安在行动”系列报道三:

惠安:倡导文明殡葬 治丧期禁赌工作显成效

在村口主干道设置移风易俗宣传栏。湖街村供图

东南网6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通讯员 柯碧田)在许多乡村,陋习旧习往往是文明建设发展的绊脚石,乡村振兴的工作中,破旧废陋成为一条必经之路。近年来,惠安县净峰镇扎实开展“推动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主题活动,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神事不办”的社会氛围,净峰镇内乡村积极响应,大力倡导文明殡葬,制止治丧期赌博活动,在全镇各地开起了文明新花。

乡村自治多管齐下 节俭办丧之风渐兴起

受封建迷信思想的影响,许多农村地区在老人去世后存在较长的守灵时间,花费了大量时间、人力与金钱。净峰镇多个乡村大力倡导节俭办丧,厚养薄葬,收获了较好的效果。

在净峰镇净北村,以往村民操办丧事时需要10天左右的时间,宴请他人时铺张浪费,村委会了解这一情况,联合村老人协会、网格员入户宣传文明殡葬提议。据净北村党支部书记杨宗远介绍,动员工作伊始遭到了来自部分村民的阻力,“一开始他们迫于旧观念不愿意简办丧事,认为这样会丢面子,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的劝说,终于让村民由被动接受到主动践行。”净北村一名杨姓村民,在认识了移风易俗的重要性后,主动简办丧事,也由此带动了村民共同践行,如今,村里丧事守灵时间缩短到3至5天,宴请饭菜一切从简,文明殡葬现象得到弘扬。

同样的举措在湖街村也得到了大力提倡。湖街村党支部书记陈亚雪表示,自2017年起节俭办丧宣传工作展开后,村民们积极响应,治丧期间大多村民家中取消了铺张的宴请流程,节省了大笔花费。

净峰镇内的省级文明村五群村则通过多个举措弘扬节俭办丧,提倡移风易俗。五群村党支部书记张雅芳告诉记者,村里主动出台规定规范村民办丧行为,并且由老人协会成员、红白理事会成员与网格员等进行入户宣传,此外,发动一批村民树立典型,带动文明风气。退休老干部、老党员蔡伙玉生前积极响应移风易俗提倡,协助村委会展开宣传工作,并向子女表示“我去世后丧事要简办,不接受礼金,缩短守灵时间,告别仪式简单些,不要多花钱,把省下来的钱捐献给村里老协会作为回报社会。”今年2月,老人去世后,子女根据他的遗愿,丧事全部从简,获得了村民的赞扬。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