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东岭:红色文化代代传 革命老区焕新颜
2019-07-03 22:04:31 张锦宣 李萍萍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湖埭头村革命历史纪念馆内景 张锦宣 供图

东南网7月3日讯(通讯员 张锦宣 李萍萍 本网记者 林杰)近年来,惠安县东岭镇湖埭头村充分利用红色历史文化、渡槽建设精神等优势资源,打造红色旅游路线,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日前,笔者走进湖埭头村,追忆先辈们艰苦奋斗的革命和创业历程,感受老区村的新建设。

追寻革命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

湖埭头村是一块流淌着革命血脉的红土地,这里有当地群众无法忘却的记忆。1930年3月起,中共惠安地方组织在此建立湖埭头党支部,发动深受压迫的群众开展革命斗争。7月下旬,当时的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罗明在时任中共惠安县委书记蓝飞凤的陪同下,在湖埭头村召开会议,听取惠安暴动准备工作的汇报,决定了暴动后的进军方向。8月,成立了福建红军独立一师二个团的建制。9月17日,宣告湖埭头村苏维埃政府成立。9月19日,红二团在埭头村附近的屿头山与数倍之敌发生激战,终因寡不敌众,红军损伤惨重,这就是惠安历史上厚重激越的惠安暴动屿头山战斗。

湖埭头村惠安暴动筹备会遗址和苏维埃政府成立遗址内,详细记载着当时风起云涌、惊心动魄的革命历程。革命先辈们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前程,不惧抛头颅洒热血的激昂场景历历在目,看了令人热血翻涌。

共产党人和人民群众英勇顽强、不屈不挠、勇于战斗、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是新时代宝贵的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作为惠安县建立了苏维埃政府的革命老区村,湖埭头村积极挖掘、整理、保护红色资源,至今共投入170多万元,修建、完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广场、惠安暴动筹备会遗址、苏维埃政府成立遗址、进金支部遗址和湖埭头村革命历史纪念馆,并将之与苏维埃政府纪念碑、辛进金烈士纪念碑等革命基地串点成线,打造成了一个具有红色底蕴、弘扬革命精神的红色教育基地。

“现在来湖埭头红色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仅今年春节期间,就有3000多人次前来参观学习,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是家长自驾带孩子前来的。在清明期间,每天都有很多团体、群众自发前来缅怀革命先烈。”东岭镇湖埭头村党支部书记辛金春介绍。

湖埭头村日渐成为全县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红色文化的教育引领作用成效初显。一条红色旅游路线熠熠生辉。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