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乡镇播报 > 正文
惠安东岭:红色文化代代传 革命老区焕新颜
2019-07-03 22:04:31 张锦宣 李萍萍 林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曲江渡槽见证了惠安女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张锦宣 供图

重塑空中水渠 弘扬惠女精神

1973年,为解决农业生产中严重的水源不足问题,惠安县建设曲江渡槽,引渡惠女水库水,滋润灌溉惠东地区的大部分农田。

“当时有上千人参加渡槽建设,大部分是我们惠东地区的劳动妇女,工程建设依靠肩挑手扛和简单的器械完成。渡槽主体由石头构成,一般要花十几分钟才能扛上一块石头,再高点的地方要花上半小时,当时就是这样靠人力一直搭建上去,师傅负责建造,我们惠安女负责扛石头。”60多岁的辛阿姨,回忆起3年的建设岁月,激动不已。

曲江渡槽笔直地穿过田园和蔗潭溪,全长1036米,上下游段636米,中间跨溪段400米,每节10米,有40跨,最高20米,整个工程砌石量为9000立方米。近半个世纪过去了,这座在惠安农业生产历史上发挥重要作用的宏伟建造,依然以雄伟的姿态屹立在人们面前。它见证了惠安女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是惠女精神的丰碑。

如今,渡槽虽逐渐失去了往昔的灌溉功能,但它却早已成为了乡亲们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图腾,依旧昼夜不息地滋养着乡亲们的心田,催人奋进。

近年来,湖埭头村在蔗潭溪畔规划建设了一条总长1公里、配套三个风雨亭的休闲漫道。漫步于渡槽桥,溪水清澈见底,渡槽桥与溪景连为一体,风光旖旎,就如惠女温婉贤淑的那一面。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