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惠安侯卿“同胞三知”传佳话
2019-08-16 15:54: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方伯第”近年有历重修

气势雄浑的 古建筑群

如果从空中俯瞰惠安县辋川镇更新村一带的话,你会发现这里有一大片的古建筑群,其中有始建于宋代的“渔庵古地”,有明代的“奕世科第”、方伯第、藩宪第等三座皇帝诰封的家庙,有明代的贡士厅、知府厅、知县厅(已废)、长房厅、两座同知厅(已废)、两座楼下房厅等祖祠堂,还有石门祖祠、海头祖祠等13座(已废4座,现存9座)知名古建筑。这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布局和谐,气势雄浑,是侯卿陈氏族人历经数百年岁月积淀下来的宏博人文的象征。

“奕世科第”坐落于更新村后坑自然村内,该家庙最早是侯卿陈氏二世祖陈彦文于明朝洪武十四年(1381年)购地肇建的三开间住宅,后由侯卿五世祖贵州布政司左参政陈睿加以扩建成家庙,并被诰封为“奕世科第”。据惠安县侯卿文史研究会秘书长陈锡家介绍,祠堂为三进五开间、土木结构建筑。虽历经600多年风雨,该祠堂依旧保留着明代建筑风貌。由于“奕世科第”家庙是侯卿陈氏最早的祠堂,可以说这里孕育了侯卿陈氏的俊杰英才。

与“奕世科第”比邻的是惠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侯卿“方伯第”。这栋古建筑系陈睿所建,肇建于明孝宗弘治十四年(1501年),整体建筑为砖石木结构、硬山式燕尾翘脊,保留有明代额枋、斗拱、雀替、吊筒等构件,雕工精致。门厅、大门入口处抬梁上的三对“鲤鱼化龙”雕刻,迄今尚有一对保存完好。据悉,陈睿还曾创办“龙盘社学”,一度把府邸“方伯第”作为社学学堂使用。明嘉靖《惠安县志》载曰:“龙盘社学在三四都后坑陈氏主之”。明清时期,“龙盘社学”培育出了大批功成名就的惠邑文士及官员,影响深远。在“方伯第”外,如今竖立着几十块石旗杆夹,不难看出侯卿古代在科举和仕宦方面,是才彦辈出、簪缨相继的。

陈睿事迹见载于《惠安县志·卷之二十三·卓绩》,他是明成化乙未(1475年)进士,出知揭阳县时,“持法坚定,不可挠以私”,是个十分有个性和立场的官员。后来在户部任员外郎中时,他又以“老成练达”著称,最后以贵州布政司左参政之职致仕返乡,并在身故后,被崇祀于乡贤祠内。据陈锡家介绍,陈睿还以孝德感动明宪宗皇帝,被御赐享有“宫鼓游乡”之荣耀,此即惠安县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侯卿十八游大鼓”的由来。如今每年农历正月十八侯卿都会举办“宫鼓游乡”民俗文化活动,以展示古之先贤科举功名灯牌为主要形式,在侯卿范围内巡游,其主旨是为弘扬孝德,激励学子积极进取、报效祖国。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