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惠安侯卿“同胞三知”传佳话
2019-08-16 15:54: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陈炜墓志铭尚存,此为拓片。

政绩卓著的陈炜

明代惠邑驿下原有一座高大雄伟的牌坊“三牧坊”,是明嘉靖皇帝为彰表“同胞三牧”(亦称“同胞三知”)的陈炜、陈煌和陈煇三兄弟而赐建的,今已湮没。清嘉庆《惠安县志·古迹·坊表》载称:“三牧坊在驿下,为知府陈煌、知州陈炜、知县陈煇立,废。”陈炜、陈煌、陈煇是贵州布政司左参政陈睿的孙子,三兄弟自幼勤奋好学、相勉相励。明正德二年(1507年) ,陈炜、陈煌、陈煇同赴省城应试,陈炜、陈煌齐登林文俊榜举人,而三弟陈煇登副榜第一名。后来,三兄弟相继出仕,陈炜官至广西上石西州知州,陈煌官至云南曲靖知府,陈煇则官至广东翁源知县。三人继承爷爷陈睿清慎干练的做事风格,在各自任内皆颇有建树,故而被誉为“同胞三知”,史册留名。

陈炜,“同胞三知”之长。明嘉靖《惠安县志·卷十三·人物》曰:“陈炜,字孟昭,睿之孙,常山知县,升温州通判、广西上石西州知州”。踏入仕途后,陈炜初授浙江衢州府常山县知县。到任后他“裁冗费、除狡狯、矫时弊,以循良闻于朝”(见《惠安县志·卷之二十四·循良》),即在常山县裁减不合理的苛捐杂税,减少县衙内不必要的开支费用,弃用诡诈奸刁之徒,重用奉公守法之士,同时还着力改变衙门一些不良风气。陈炜奉公守法之名甚至传至朝廷,令人对其刮目相看。不久,陈炜升任温州通判,后因政绩卓著,又擢升为广西太平府上石西州知州,并在知州任上致仕。

相传,身为惠安人的陈炜还对建筑学颇有研究。他曾应召进京督造皇宫,独创“鸡舌叠斗拱”建筑架构,完成“一丈厅九尺椽”的建筑范本,享誉京师。皇帝体恤他劳苦功高,赐他红袍及一品冠带(民间俗称‘翘匙帽’)。这就是自古流传下来的“侯卿三奇”之一——“知州戴翘匙”的传说。

陈炜告老还乡后,择地惠邑斗门围内(现玉围村),以气势磅礴的“五马拖车”建筑格局营建了“五座七落相接脊”的宅邸“知州厅”,在当时引起了轰动。每座建筑有7个“天井”,五座合成一个共用大“天井”,故留有对联:“围城圣地号玉围、卅六天井是吾居”。据侯卿资料记载,陈炜还与陈煌、陈煇两位弟弟一道修缮侯卿陈氏祖祠堂、祖坟并增纂侯卿陈氏谱牒。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