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惠安侯卿“同胞三知”传佳话
2019-08-16 15:54: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从竖立着的众多石旗杆夹上不难看出,侯卿古代在科举和仕宦方面是人才辈出的。

“至诚处人”的陈煌

陈煌在三兄弟中排行第二。《惠安县志·卷之二十四·循良》载曰:“(陈)煌选南工部司务,升员外郎中,督大工,提摄得宜。”陈煌入仕后,从南京工部司务做起,后升任工部员外郎中,督造大型工程建设。他奖罚分明,提拔人员得当适宜。嘉靖元年(1522年),朝廷发生“大礼议之争”,围绕明世宗该尊奉哪派为正统展开激烈斗争。卷入“大礼议”之争的官员分为“继嗣”和“继统”两派,“继嗣”派以内阁首辅杨廷和为首,而“继统”派则以宠臣张璁为首。结果,张璁为了壮大“继统”派的声势,要求陈煌一同上疏,支持“继统”之说。陈煌为人耿直,不畏强权,说什么都不肯尾附于“继统”派,后来便被调离京城,远赴贵州思南任郡守。

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陈煌起补云南曲靖府知府。这时的云南曲靖尚是个偏远贫穷的地方,陈煌之前的数任官员屡屡盘剥百姓,搞得民不聊生。陈煌到任后,立即严禁地方官员扰民,停止征收额外的苛税,民众得以安居乐业。他任职曲靖知府整整十年,于嘉靖三十三年告老还乡。据《惠安县志》记载,陈煌平素以“至诚处人”,所以人们都非常乐意与他亲近。

陈煌墓日前在泉港驿坂被重新发现,这个“消失”近百年的古陵墓有曾遭破坏的迹象,但墓前仍遗留不少精美的石雕构件。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