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人文惠安 > 正文
惠安侯卿“同胞三知”传佳话
2019-08-16 15:54: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方伯第”肇建于明弘治十四年(1501年)

捍土卫民的陈煇

比起两位哥哥,陈煇的一生更加坎坷。他从小过继给二叔陈槐为嗣,继母早故,是继父一手将他拉扯长大。陈煇为人淳朴敦厚,事继父及生身父母至孝,也事胞兄如父。正德二年(1507年), 陈煇与兄长陈炜、陈煌同赴省城应试,两位哥哥高中举人,他登副榜第一名。当时陈煇年仅16岁。不久继父谢世,陈煇留家丁忧三年。嘉靖元年(1522年),陈煇进京会试,贡士及第。仕初,他奉召进京任掌管晋见的近侍生,经常奉旨出没边疆,后奉诏到广东翁源县任职(疑为县丞)。

据陈锡家讲述,明中期广东沿海海盗猖獗。在翁源县期间,陈煇坚决执行朝廷的海禁政策,甚至把自己的俸禄捐出来筑砌海防设施,严厉打击海盗,海盗对他恨之入骨。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生母王氏殁,陈煇请辞回家,丁内艰三年不出家门。旁人劝他:你已从小过继给你二叔,该尽的孝道已经尽了,无需如此尽孝。他却说:都是至亲之人啊,不能以过房出嗣而不尽孝道!

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陈煇返回翁源县继续任职。不曾想刚到翁源不久,海盗买通书童,得知陈煇在写字前有用舌舔笔尖的习惯,便把毒药孔雀胆沾于毛笔尖上。后来,陈煇在提笔书写时,果然先把沾有孔雀胆的毛笔放在舌尖上舔了舔,结果中毒而亡,享寿53岁。陈煇卒后没有留下任何财帛,家中一贫如洗。时为江西提学的堂妹夫张岳听闻,倾力资助陈煇的长子陈堦,方使其能扶榇归葬故里。后来,嘉靖皇帝追授陈煇为翁源知县。泉州文保专家黄真真表示,陈煇一生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他为官清正,特别是不惧海盗,捍土卫民,其精神是值得人们钦佩的。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