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外贸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2022-05-05 17:31:44    来源:惠宣   责任编辑:林杰

从出口大县向出口强县迈进

外贸进出口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近年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疫情的双重冲击,惠安县外贸展现出了十足的韧劲,实现逆势上扬。根据海关数据,2021年惠安县外贸进出口总量101.97亿元、增长20.92%,实现了对外贸易规模首次突破百亿大关的历史性成就,也标志着该县对外贸易逐渐从出口大县向出口强县迈进,形成了从以出口为主的单一贸易向进出口贸易同步推进平衡发展的新格局。

练好内功 破浪前行

近日,笔者走访了惠安多家外贸企业,了解到虽受多重因素影响,企业面临着原材料、运费上涨等压力,但企业仍努力在变局中勇于创新“突围”,持续迸发活力和韧性,生产经营保持平稳态势。

专注实业,深耕厚植做精做强。在佳泰实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各条生产线上忙碌着,充满了干劲。该公司是一家全外贸型企业,至今已有30多年的运动休闲鞋的专业经验。“精益求精,专注实业,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凭着多年对客人的了解、对鞋子的专业度,我们才能生存到现在。”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求变,持续提高核心竞争力。在南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求变成了公司制胜的法宝。该公司自营出口纸袋子、纸杯等产品,2021年出口额达3亿元。“这几年,我们在产品质量及生产速度上,都在主动求新求变,积极适应市场变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年会投入营业收入3%以上的费用用于研发,比如自主研制出耐泼纸杯外膜,比国外生产1公斤节约了20多元,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竞争力。

树立品牌,致力打造诚信企业。“通过客户介绍或参加展会等,我们不断开拓外贸订单,再寻找本地相关厂家生产出口。”惠安泉艺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出口产品包括鞋服、箱包、石雕、纸尿裤等多种产品。公司创建以来,形成了一个专业的团队,从接单到出货等各个运作环节,都坚持诚信做事,打造诚信的品牌,有些外国客户几乎全权委托代理。

专注、创新、诚信……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惠安的许多外贸企业持续练好内功,以不变应万变,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据了解,目前,惠安县自营外贸企业达260家,与世界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双向往来,形成了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私营企业对外贸易相互补充、共同发力的大阵势。2021年,出口欧洲、美国、日本分别比增16.81%、26.27%、9.29%;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大幅提高,出口东盟比增88.52%;新兴市场进一步拓展,出口拉美、澳洲、非洲分别比增34.96%、272.73%、92.13%,全球营销网络进一步形成。

1  2  3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