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黄塘开启“党建+电商”模式 打造男鞋小镇
2021-01-11 11:11:05  林杰 林晶颖 王铮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添实

黄塘传统手工制鞋技艺闻名于业界,图为手工艺人在缝制男鞋。东南网记者 林杰 摄

【新闻链接】

手尖上的富民产业

黄塘生产皮鞋的传统,源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黄塘乡人民政府接管惠安黄塘皮革厂后,在这里孕育了一批制鞋手工艺人,黄塘皮鞋匠开始闻名于业界。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民营企业的迅速崛起,黄塘皮革厂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停产。

“皮革厂停产后,黄塘皮匠开始自谋出路,有些是到晋江、石狮那里的鞋服企业服务,有些则凭着手艺在乡创业。”惠安黄塘镇政府有关人员介绍,一双手工成品鞋的制作需要经过裁切、组装、缝合等近10道工序,而黄塘鞋匠的高超手艺深受市场追捧,特别是不少皮鞋匠投身创业之后,让小镇皮鞋产业重新焕发了生机。

据了解,早前黄塘的制鞋业都是一个平房一鞋匠、一个鞋匠一双鞋这样的生产制作模式。到了上世纪90年代之后,制鞋业的生产力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大量的制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黄塘镇省吟、后西、黄塘等村,涌现出福尔斯、郎之步、帝邦龙、小康牛仔、威铭达等本土企业。

“这是一项手尖上的富民产业,手工制作的黄塘皮鞋以货真价实、休闲时尚、经久耐穿闻名各地,在业内与上海皮鞋、温州皮鞋相比,可以说是各领风骚。”黄塘镇政府工作人员说道。

如今,从纯手工作坊成长起来的黄塘皮鞋产业,从设计、生产、包装到销售,已实现一条龙的产业链条。至2019年,黄塘制鞋加工企业包括上游皮革等商贸企业则可达近500家,带动就业近万人,成为当地的主要支柱产业。

1  2  3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