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新惠安 > 要闻 > 正文
惠安:87岁老党员30年自掏腰包植树5000多株
2021-03-22 09:51:25  许文龙 张文璟 陈士奇 曹义华 陈晓东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山腰村委会勤劳的惠安女们,从负责种植这片防护林的老党员杨友诚手中接过担子,守护这片防护林。(泉州晚报 图)

苦尽甘来 几十年种出“刺桐路”

一年、两年、三年……随着时间推移,树苗慢慢长大,枝繁叶茂,从最初的三十厘米长到四五米高。酷热时,郁郁葱葱的枝叶为过路的村民遮阳,微风拂动树叶带来丝丝清凉;台风天,一排排树减弱呼啸而过的风势;春天里,盛开的火红花朵令人赏心悦目,扮靓美丽乡村。看着眼前的刺桐树,杨友诚的内心欣慰又激动,感叹“这些年的辛苦没白费!”

几年后,他将种树范围扩大到相邻的大淡村、新塘村。“前前后后种了5000多棵树苗,存活下来的有3000多棵。”他自豪地说。刺桐树最多的时期,加起来有3公里多长,沿路走下来蔚为壮观,花开时更是美不胜收,成为“刺桐路”。

后来,村民们对杨友诚种树的初衷有所了解,抵触情绪也少了许多,不少人对他几十年自掏腰包坚持种树的精神十分钦佩。大热天,看到他头顶烈日巡查刺桐树,就有村民热情邀他到家中喝茶避暑。

近些年来,随着年岁增长,他的视力和听力越来越差,体力大不如前,家人便不再让他种树。为了弥补无法亲力亲为的遗憾,早年他会从退休金中拿出一部分钱,雇人去管护这些树。这些年,一些村民在村道两侧盖起新房,加上乡村建设需要,部分刺桐树被砍掉。“难过,但是没办法。”后来,他也逐步释怀。

“他几十年如一日坚持种树,我们都很佩服。”山腰村支书庄美玉说,为保证刺桐树健康成长,村委会从杨友诚手中接过管护的担子。“刺桐树枝干比较脆,风太大容易被吹断。有的树遭遇虫害,枝干也容易断裂砸伤路人。我们每年请人为树除虫,修剪枝干。”村主任杨照程说。

1   2   3   4   5  


新华网 | 人民网 | 央视网 | 央广网 | 中国文明网 | 东南网 | 泉州网 | 惠安文明网 |
主办:中共惠安县委宣传部 东南网